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0811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關注高溫天氣防疫作業重點人群,避免發生熱射病悲劇

 

熱射病,素有高溫殺手之稱,是指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靈,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甚至死亡的疾病。該病通常發生在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

據新聞媒體報導,內地江浙滬和川渝等多個城市已確診多起熱射病,其中存在確診病例為穿著防控服在高溫不透氣環境下工作的醫護人員,並且熱射病確診病例中已出現死亡病例。

618日,澳門突發新冠疫情,確診人數隨之急遽增加。為儘快控制疫情,特區政府已完成超過10輪的大規模全民核酸。為實現動態清零,特區政府動用了大量的人力,除義務工作者外,許多公務人員、醫護人員從辦公室走上一線,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開始超長時間不休息不間斷的工作,保安部隊的工作時數也從每週44小時大幅增加到每週超過60個小時。

令人感動的是,在這些一線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和市民的積極配合之下,澳門已實現社會面清零並恢復與內地通關,但我們仍要警惕,這些辛勤奔波在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正是發生熱射病的高危重點人群!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曾於724日上午發出橙色高溫提示,並且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澳門最高氣溫將達到36攝氏度左右。

室外的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在遭受外部氣溫灼燒的同時,體內散熱加上汗水蒸發共同形成的高溫高濕環境正是熱射病的完美發病環境,而熱射病所造成的神經器官損傷等嚴重後果是無法逆轉的,因此需加以重視。

我們不能忽視這些一線防疫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沒有他們在前線的嚴防死守,就無法快速遏制嚴峻的疫情形式。因此,本人建議,特區政府不僅要及時補償予這批堅守一線的公務人員、醫護人員和保安部隊人員,振奮士氣,給予他們信心和應得補償,讓他們在未來也能夠繼續更好的為民服務之外,還要關注防疫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和工作需求,如科學合理的設置輪班制度,保證他們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時,應該及時保證足夠的夏日後勤物資,如在室外環境安裝風扇、製冷機等降溫設備,為工作人員準備降溫飲品幫助他們及時補充水分。

最後,本人再次強調,熱射病是一種十分凶險且無法自愈的疾病,不治療、不及時治療都會留下後遺症甚至喪命,即便積極治療,也可能留下各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後遺症。因此,我們更應關注在高溫天氣防疫作業的重點人群,避免他們發生熱射病的悲劇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