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書面質詢

公開表彰公務人員在抗擊奧密克戎(Omicron)BA.5期間的志願工作

 

 

2020年第一季度,由於採取了有效的抗擊疫情措施,行政長官指示所有司長獎勵參與預防和抗擊該疫情工作的公務人員,尤其是當時的前線工作者因新冠肺炎(Covid-19)的複雜性和高風險性而肩負龐大工作量、手忙腳亂的前線公務人員。

 

對參與抗疫的澳門保安部隊人員和其他公務人員的獎勵,主要涉及工作表現評核一般制度中規定的十分滿意等級,這對減少職程晉升的服務年限要求或獲得功績假期或金錢獎勵的權利有影響。如果是司警或治安警的人員,他們甚至可以被授予卓越功績獎和特別功績獎,使他們在晉升中受益。當時,由於對優秀等級的授予設立了名額限制,儘管大量公務人員提供了相關服務,但由於上述名額受限的規定,令他們在工作表現評核中處於不利地位。

 

自今年618日以來,今次是澳門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一次,行政長官宣佈這是"有史以來最複雜和最嚴重的一次",迫使賭場、銀行、公共服務和大多數企業關閉。大量公務人員被迫在外面執行各種任務,日夜輪班,有些人被阻止回家。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618日,由於奧密克戎 (Omicron) BA.5,一個高度傳播和迅速蔓延的毒株的意外出現,令到一輪大型疫情在澳門爆發,許多公務員被迫自願工作了一個多月,日夜輪流在紅碼區域運送食物和必需品,或在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中,協助人們參加核酸檢測,甚至在其職責範圍之外,負責監視和維護超市安全的工作。 問題是,特區政府將採取何種具體措施來承認和補償這些無私參與抗疫工作的公務員的努力?

 

2.     除了承認和補償上述第一個問題所提及到的超時工作之外,特區政府是否會建立一個特許個人認可制度,在沒有名額限制的情況下,讓所有參加抗疫工作的公務人員的工作表現評核均可獲得十分滿意,以區分其他選擇留在家中的公務員?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八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