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加強公共房屋建造監管及追責機制,避免發生質量事故危及居民安全

 

颱風「暹芭」襲澳,石排灣公屋遭狂風吹襲,居雅大廈第3座外牆大面積紙皮石剝落,部分脫離牆面的紙皮石搖搖欲墜,險象環生。公共建設局和房屋局對此表示,已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進行檢查,事件為飾面磁磚脫落,對樓宇結構並不構成影響。

 

石排灣居雅大廈於2013年入夥,早2015就已出現“紙皮牆”事件,近年先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外牆紙皮石剝落的品質問題,今年2月有住戶反映外牆漏水,擔心影響房屋結構穩定,今再有住戶反映有大幅紙皮石剝落,經屋安全及品質令人擔憂。

 

我們辦事處早於2021115日和2022311日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公屋質量及監管問題的書面質詢特區政府僅回覆:“公共房屋參照《公共房屋設計及建造規定》及現行相關建築的法例法規進行建設,工程期間皆由監理及第三方質量單位作出全過程監督,並通過驗收合格方移交用家部門安排上樓”。

 

此次發生的外牆紙皮石脫落事件可能是由於颱風超強破壞力造成,但現時許多居住在石排灣公屋的居民向我們辦事處投訴,他們指出外牆紙皮石多次脫落早已成為石排灣公屋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不只有居雅大廈存在此問題,另外幾座大廈早前亦發生相同的紙皮石脫落情況儘管有關部門聲稱飾面磁磚脫落對樓宇結構不構成影響,但是對鄰近的住戶、過往行人卻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一不小心就會發生“人在路上走,禍從天上來”的事故,這背後隱藏這極大的人身安全風險,如不加以重視居民恐需要付出極其慘痛的代價。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針對特區政府多次回覆表明建造公屋過程符合法定標準與程序,現時卻存在許多所謂「按照法定標準與程序建造」則不應存在的各種質量問題的現實情況,特區政府在未來新城填海區建造公屋過程中,如何保持公開透明的监管及驗收管理機制,定期將檢查結果公之於眾,以前車之覆作後車之鑑?

 

二、 特區政府回覆我們辦事處早前關於公屋建設質量的兩篇書面質詢中始終聲稱公屋的建造過程符合法定標準與程序,石排灣公屋另外幾座大廈早前存在不同程度的外牆紙皮石脫落情況,廉署和有關部門也已進行後續跟進工作,但根據廉署出具的調查報告來看幾個相關部門需要對其負責,特區政府應建立一套事後追責機制,對公屋建造出現質量問題未盡職責的部門進行懲罰,以儆效尤?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七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