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葡僑委員會常設理事會會議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出席葡僑委員會常設委員會在葡萄牙共和國議會舉行的工作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12名葡僑委員出席了這個由巴西代表Flávio Martins先生所主持的會議。

國會主席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Augusto Santos Silva)於七月五日接見了委員會,並就其於2021/2022年度的工作報告中所提出的修訂第66-A號法律表示歡迎。在報告中委員會指出「縱使我們只是一個政府的諮詢機構,既不是負責修訂法律的機關(共和國議會),也不是負責訂定葡僑委員會選舉(葡僑事務國務秘書),我們也一直對這兩個問題提出建議,因為這些問題與葡僑委員會這個合法代表各社區的機構之運作息息相關」。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感謝了主席在擔任外交部長期間對澳門的訪問,並希望他能以葡萄牙共和國議會主席的身份再次訪澳。

常設委員會還向共和國議會主席解釋了與葡僑事務國務秘書Paulo Cafôfo和議會小組所討論的問題,尤其是葡僑委員會的選舉應在明年舉行,並建議常設委員會在修改第66-A號法律被通過的情況下舉行選舉。此外,在葡僑委員會委員選舉中,除了親身投票外,也應可以通過電子形式投票。

除此以外,還與共和國議會主席討論了在共和國議會舉行關於生活在歐洲和歐洲以外的葡僑社區的專題辯論的可能性。

在常設委員會的年度會議上,選出了常設理事會主席、副主席和秘書的職位(第66-A/2007號法律第38a款),Flávio Martins委員繼續擔任理事會主席,並簽署了2021/2022年度工作報告,批准了「葡僑在議會中的代表」文件。

在葡僑事務國務秘書與常設委員會的會議上,討論了幾個問題,其中包括領事機構的運作、葡萄牙語教學,以及最終需要改變葡僑委員會與主權機關之間的關係模式:針對居於海外的葡萄牙人及其後代的政治行動不應以外部政治行動(葡萄牙經濟、語言和文化的國際化)為中心,而是重新以內部政治行動為中心。

在常設委員會的會議上,葡僑事務國務秘書重申了電子投票的問題,在623日與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的線上會議上已經討論過,這將會是一個在某些國家的試點測試,而在澳門將會保持在葡萄牙駐澳門和葡萄牙總領事館的親身投票,並承諾監督退休金和撫卹金(包括來自澳門的人員)的金額調升,以及葡萄牙駐澳門和香港總領事館僱員的薪酬調整。

隨後,常設委員會在友好的氣氛中與內政部部長、前葡僑事務國務秘書若澤‧路易斯‧卡內羅(José Luis Carneiro)和社團事務國務秘書Paulo Cofôfo進行了非正式會談。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對內政部部長在擔任葡僑事務國務秘書期間兩次訪問澳門深表感謝,並希望他能以內政部部長身份訪問澳門。內政部部長還請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向居住在澳門的所有葡萄牙人,特別是葡籍議員高天賜爵士致以問候。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

秘書處主任

 

甄玉萍

二零二二年七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