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就《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出質詢

 

2022524日,特區政府公佈了《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以下簡稱「十年規劃」),對澳門未來的交通發展作出規劃。

然而,在上述「十年規劃」公佈後,大量市民向我們議員辦事處反映,指出規劃中的方案不切實際,並沒有對澳門長年累月遺留下來的問題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法。例如,沒有提出紓緩本澳嚴重交通阻塞的具體方案,沒有對混亂的掘路工程作出統一協調的規定,亦沒有提出減少交通意外作出妥善的解決辦法,更沒有解決澳門公共交通一下雨就癱瘓的難題。並且,縱觀整份「十年規劃」中,諸如「兩個落實」、「落實三張網絡」、「落實三個方面」等各種口號層出不窮,對於實際存在的問題卻視而不見。

更讓市民感到不滿的是,在無視建設成本、維護費用及實際效益的情況下,「十年規劃」竟提出了「在新城A區和科學館之間興建跨海觀光纜車」這種無法解決任何交通問題的「大白象工程」,根本上是浪費公帑。

不能忘記的是,現時號稱澳門「大白象之首」的輕軌工程,據估計預算將超過五百億。當中氹仔線耗資超過一百億,然而據統計數字指出,自2019年投入營運以來,輕軌發生至少16次故障,更因電纜問題停運半年之久。澳門輕軌公司的《2021年營業年度報告》中披露,除了特區政府財政援助的七億六千六百萬元,其經營收入僅為兩百八十七萬元。 這些勞民傷財的大白象工程,不僅沒有從實際上解決現時本澳交通擠塞的問題,而且後期各種高昂的維護費用更是對公帑的白白浪費。

據新聞媒體指出,是次「十年規劃」通過直接判給的方式判給「澳大創科有限公司」進行研究,該項為時20個月的項目耗資高達2000萬元,而研究結果明顯不盡人意,研究的內容因不能掌握且難以預判澳門實際與未來的交通情況而令眾多市民感到非常失望。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為何沒有在「十年規劃」中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本澳現時交通存在的難題和亂象的改善政策和措施,如沒有提出紓緩本澳嚴重交通阻塞的具體方案,沒有對混亂的掘路工程作出統一協調的規定,亦沒有提出減少交通意外作出妥善的解決辦法,更沒有解決澳門公共交通一下雨就癱瘓的難題?

二、      據悉,「十年規劃」是交通事務局去年以書面諮詢(非公開招標)的方式判給澳大創科有限公司,金額為2000萬元,當中還有重慶團隊參與調研, 2000萬元的採購服務造價是否是由「澳大創科有限公司」和重慶團隊攤分,攤分的比例各是多少,以上資料會否在交通事務局官網公開披露,以保障廣大市民的知情權?

 

澳門特别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