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2269日議程前發言

低人工、二等員工待遇、權利福利保障弱,這是眾多企業堅持聘用非本地、非專業勞工,而不聘用本地僱員的主要誘因

 

本澳失業率維持在4.5%。此外,數千應屆畢業生將開始求職,而待新法律通過、賭牌重批、衛星賭場減少,六大博企會辭退更多員工,包括莊荷,失業率會繼續上升。

如今澳門仍有167738(十六萬七千七百三十八)名外地僱員20223月官方數據),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縱容,廉價、非專業勞動力的審批混亂。眾多此類二等勞工的權利和福利被盤剝,得不到加班費等情況更是家常便飯。

有些員工被逼購買博企股票,用來抵償部分工資。但是只要有工作,這些僱員中沒人敢投訴僱主。加上相關部門的監管不力,此種侵權情況更是與日遞增。

根據20223月的官方數字,銀行、保險公司、金融企業、批發和零售業(包括奢侈品專賣店)以及賭場共聘用超過兩萬外地僱員,而這些工作完全可以由本地人擔任,比如大學畢業生,和那些近兩年由於疫情失去工作的中年人。

地產業有一萬五千個工作崗位被非本地、非專業勞工佔據,為什麼年輕人和失業者不能勝任?答案很簡單。外地僱員唯命是從,不敢主張其權利,否則立即就會被炒魷魚、遣返原籍。此濫權行為最甚者,就是在國際組織和駐外機構中任用非本地、非專業勞工。

近二十年,大部分市民的生活質素惡化,其原因就是各方面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包括食品、住房、服裝、休閒、運動、個人花銷等等。

百物騰貴,鰥寡人士、退休人員、撫卹金受領人首當其衝,而政府有責任為其提供所有必要的、充分的援助,保障其生活尊嚴。工資多年未漲,而眾多家庭,尤其是長者和單親家庭不得不搬到物價較低、生活較方便的周邊地區居住。這就是事實。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