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培養多元優質人才,鼓勵年輕人才填補職位空缺

 

 

澳門勞工事務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聯合主辦的“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將於本年7月至12月期間推出個專項實習計劃。該計畫主要面向1845歲澳門籍在校大學生、以及具備相關行業工作經驗的澳門青年,提供逾500個實習職位,實習地點分布上海、廣州、珠海、橫琴等地區,崗位涉及現代金融、電子競技、人工智慧、資訊科技等行業領域。

特區政府推出此實習計劃全方位滿足不同澳門青年群體的實習需求,幫助澳門青年錘煉本領、增長才幹,緩解嚴峻的就業形式,既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平台,也使許多家庭受惠

此外,我們辦事處早前接獲不少求助,部分公務員工作年資已夠想申請提前退休,但無奈年齡未達標。加之深合區公務員為兩地共同委派,澳門本地公務員職位會有所空缺。基於這種情況,再結合目前高達4.5%的本地居民失業率與即將步入社會的龐大畢業生群體,特區政府是否能夠允許該部分公務員自願退休,將自願退休和委派空缺的職位交由年輕人填補。

由特區政府帶頭,以“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為契機,應該鼓勵舉辦更多這種合作式的實習就業計畫,為年輕人提供一種全新的就業求職模式。基於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未來持續舉辦該實習計劃,持續培養澳門本地優秀青年人才並鼓勵他們“走出去”?

二、      今年6月將有4000多名應屆生從學校畢業,特區政府在該計畫實習結束後,有沒有規劃制定實習生與實習企業後續簽約轉正等相關機制,幫助畢業生解決找工問題,如結束3個月實習後可直接轉正簽12年的正式工作合同?

三、      基於持續上升的本地居民失業率和龐大的應屆畢業生群體,特區政府能否考慮放寬公務員自願退休的申請條件,將該部分空缺交由年輕人填補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