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關注外賣平台抽成與員工保障問題

 

我們接待市民求助的辦事處早前接獲不少餐飲從業者和年輕人創業群體的求助及投訴,他們指出如今年輕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便選擇創業開餐飲店鋪,但與其他餐飲從業者面臨的困境一樣,經營店鋪成本壓力大,為了維持經營,許多店家選擇加入平台外賣服務擴大顧客群體的來源。加上受新冠疫情和封關的影響,收入大幅減少,成本壓力再次驟增,加之外賣平台抽成更為驚人,嚴重壓縮了許多中小餐飲業者的生存空間,更是令許多中小餐飲業者經營舉步維艱。

美國舊金山市議會於20216月投票通過永久對Uber等餐飲外賣平台的外送費用設立每筆訂單15%的上限;加州擬通過立法要求餐飲外賣平台對業者收取的費用應更加透明化;紐約市議會也通過立法,除了設立抽成費用上限,還要求行銷與其他費用比例不得超過5%。

世界各國利用反托拉斯法防止企業極速膨脹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外賣平台的壟斷行為,已嚴重影響交易公平性。以澳門某外賣平台為例,澳門半島地區的平台抽成比例為22%,氹仔地區的抽成比例為30%,高額的抽成將導致餐飲業者處於極薄利潤或無利潤狀態,為了維持經營,店家就會調高售價,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這將會帶動一系列物價上漲等連鎖反應,最終損害消費者的權益。

加入外賣平台繳交加盟費無可厚非,但是平台還要求店家在圖片素材處理、上傳等程序方面也需繳費,則顯得收費混亂且難以服眾,濫收費用缺乏有效的監管及懲罰機制。

外賣平台與餐飲業店家都屬於商業主體,店家的餐飲服務加之外賣平台引流曝光、騎手配送的作用,兩者本應互利互惠,相輔相成,然而現實卻本末倒置。此外,早前路氹環型行人天橋下方發生致命交通意外,造成一名本地外賣平台配送車手腦部受創及身體多處受傷,送抵醫院時證實死亡。外賣平台配送騎手的安全等相關保障也存在問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效仿國外對外賣平台抽成比例設立上限,緩和外賣平台的壟斷行為,或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為幫助餐飲業店家減輕經營壓力,提供一定的資金補助,避免消費者承擔遭成本轉嫁導致的通貨膨脹,並且針對外賣平台濫收費用的亂象,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出臺相關的監管及懲罰機制,以制止平台無理收費的有關行為,從而保證消費者爭取到應得的權益?

二、早前有出現外賣平台騎手因配送時間緊短而導致發生安全事故,外賣平台公司作為市場主體的一份子,自然存在市場失靈的恆常問題。在此方面特區政府如何保障車手的人身安全問題,如要求公司為騎手配備足夠支撐力的、優質的頭盔、護膝等安全裝備?

 

澳門特别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五月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