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關注兌換行業生存危機,加緊推出幫扶措施及修改制度挽求業界

 

我們辦事處早前接獲來自澳門兌換業公會的求助,他們表示現時澳門兌換店行業正受到先進電子支付科技的衝擊,電子貨幣的普及已是大勢所趨,僅依靠單一兌換業務收入微薄、生意大幅萎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鋪租、人工成本不斷增加,行業經營越發困難。時至今日,全澳目前登記在冊的兌換店僅剩11間。

現時兌換行業的管理制度仍舊使用1997年開始生效的法律——38/97/M號法令訂定兌換店之設立及業務之新制度》,該法律從訂定至今已有二十五年未作任何修改,需要與時並進。

此外,澳門兌換店行業還需要增加多元化的兌換服務,才能夠與時俱進、繼續生存。以鄰近的香港和珠海為例,港珠兩地的兌換店可以為客人提供匯款服務、電子支付平台支付兌換等便捷服務。澳門目前仍停留在使用現金支付進行兌換的階段,然而內地旅客早已習慣使用電子支付,甚少攜帶現金出行,相較於電子支付兌換,澳門的兌換方式較為麻煩,令兌換店行業的生存空間更加狹小。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 針對現時兌換行業各種成本不斷增加、經營越發困難的情況,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扶持現有的兌換店,如效仿港珠兩地兌換店擴展澳門兌換店的業務範圍,開放電子支付兌換業務、提供匯款服務,增加旅遊產品銷售等其他業務?

 

二、針對自1997生效的第38/97/M號法令《訂定兌換店之設立及業務之新制度》,二十五年從未有任何修改,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修訂新的兑換行業管理制度?

 

三、針對同一兌換場所申請更多匯款牌照手續、流程冗雜繁瑣的情況,特區政府有何改善機制,簡化行政審批手續,協助行業儘快擴展業務,渡過疫情危機?

 

澳門特别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四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