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就全澳路面交通防護欄路障設置問題提出書面質詢

 

交通事務局於2022年頒發的第四版《道路工程施工交通管制與安全設施手冊》中第五章《臨時交通管制使用的設》對各種交通路障的使用進行規定。其中對交通圓錐和交通圓柱的使用條例要求所有在車行道上的工程範圍必須用適當之引導設備,常用之引導設備有交通圓錐(雪糕筒)、交通圓柱(彈力棒),目的是引導車流駛離或繞過施工區域,同時可用於車行道之分道分向之用,確保駕駛者可以迅速地判斷整段工程區的車行道界限。防護欄的使用一般分為工地防護欄及行人防護欄。工地防護欄用以防止偏離車行道的車輛撞入工地;行人護欄用以保障行人的安全;用作標示邊界用途的臨時防護欄應是注水類型。

 

交通防護欄、交通圓錐等路障主要用於道路、橋樑、停車場、車站、碼頭、商場、收費站等場所,主要是因為道路交通施工處,對於正在施工的地方使用交通防護欄等路障圍封,避免行人遇到危險。澳門放置交通防護欄、交通圓錐等路障的路段主要有西灣大橋、友誼大馬路、關閘廣場地下行車道、友誼圓形地、外港碼頭行車道……有些路段設置路障是由於附近道路或建築維修建設需求,短期內設置路障以引導汽車改道行駛;有些路段路障的設置則是為了規範汽車的行駛,如減少出現超車、插隊打尖以降低引發交通事故的發生。

 

社會上有不少聲音指出,交通防護欄等路障的設置原意是為了劃定工程範圍及疏導交通。但交通防護欄等路障的設置從實際情況來看好像反而增加了澳門交通的混亂,不但影響交通效率、加重交通堵塞,甚至更成為交通安全其中一種隱患,路障設置的不合理性導致司機來不及減速避開交通圓錐,與其設置的原意本末倒置。

 

友誼大橋及友誼圓形地附近的交通防護欄已經放置很長一段時間。友誼大橋及友誼圓形地作為重要的橋樑和交通交匯處,在上下班高峰期承載的交通負荷本就擁擠繁重,再經由交通防護欄等路障對道路進行分割或合併,如設置水馬等路障將同向雙車道合併為單車道,這就導致交通堵塞更加嚴重。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就因設置交通防護欄、交通圓錐等路障而導致交通效率低下、加劇交通堵塞的問題,有何行之有效的改善措施規劃?

 

二、為保證路障的設置既能實現防護與分割功能,又能盡量減少對交通效率的影響,特區政府在對路段設置交通防護欄、交通圓錐等路障時,如何監管路障的設置符合規範指引,避免社會聲音影響特區政府的形象?

 

三、特區政府有何全面的檢討,就全澳門現時長期設置路障的情況?即全面排查路障設置的合理性,減少非必要設置路障的使用,避免過度濫用路障的情況繼續發生?

 

 

澳門特别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