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關於從葡國退休事務管理局收取退休金及撫恤金人士辦理

2022年度在生證明之措施

 

長久以來,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在葡萄牙駐澳門領事館的協助之下為退休公務員辦理在生證明手續,以簡便的程序為早年選擇葡國支付退休及憮恤金的退休公務人員提供切實便利服務。

由於2022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反覆不定,葡國退休事務管理局在2022225日致函本會,通知2022年度的在生證明將以電子形式及書面形式兩種方式,受益人僅需選擇一種方式辦理即可。經過大會主席姍桃絲和葡國退休事務局的溝通,考量到大量澳門的退休金及撫恤金受益人年歲已高,對於如何通過電子形式辦理不甚熟悉,本會將會通過書面形式協助從葡國退休事務局收取退休金及撫恤金的人士進行辦理在生證明。

若受益人選擇通過書面形式辦理在生證明,則需等待至20225月收取由葡國退休事務局寄送的標準表格,屆時本會亦將會通知受益人具體的辦理時間及安排,希望受益人可耐心等候。

此外,因受疫情影響無法返澳辦理的受益人可選擇通過電子形式辦理,需在202241日至30日期間訪問網址https://www.cga.pt/provadevida.asp進行登記手續。在網站辦理時,受益人必須授權退休事務管理局收集個人和生物識別數據並記錄影像和聲音。為此,在辦理在生證明時,必須接受程式內提供的同意書。並且,受益人需準備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或國際護照、一台電腦(台式機或手提電腦)或智能手機。

如欲瞭解更多通過電子形式辦理在生證明的資訊,請登入退休事務管理局www.cga.pt,在「居於外地居民 (residentes no estrangeiro)」選項下,查詢有關2022年電子形式辦理在生證明的資料,以及所接受的身份證明文件。若無法通過電子形式辦理在生證明的人員,亦可選擇通過書面形式辦理。

若對於通過電子或書面形式辦理在生證明存在疑問,可親身前往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諮詢,協會同事將會協助受益人進行辦理。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大會主席

                                           姍桃絲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