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應正視公共房屋質量問題,並加強未來公共房屋的建設質量

 

我們辦事處長久以來經常接獲眾多本地居民關於公共房屋居住環境安全的求助,有的求助者因屋內管道嚴重淤塞導致污水倒灌入室內,令其難以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最後在政府的安排下搬去別的公共房屋;有的求助者發現屋內廚房鋅盤滿佈鏽斑、衛生間水喉排出繡水、地板瓷磚老舊導致滑倒受傷;有的求助者表示,自己居住的公共房屋所屬大廈外墻瓷磚剝離掉落,存在安全風險。

 

澳門居民對公共房屋的需求越來越大,特區政府從過往兩次新城填海區規劃公眾諮詢的規劃基礎上,為回應社會和廣大居民對住屋的需求,在20147月提出對新城規劃進行修改,加大新城A區公共房屋單位的供應量到2.8萬戶。如不能更嚴格地對公共房屋的建設質量把關,導致居民每隔一段時間就發現房屋出現問題,不僅住的不舒心、不安全,而且瑣碎鬧心。此外,住宅安全問題積少成多,有損特區政府的形象和社會的信任。

 

我們辦事處曾在2021115日向特區政府提出一篇與社屋相關的質詢,其中就關於社屋質量相關的問題,我們與20211125日得到特區政府的回覆是:“房屋局對社會房屋單位的維修工程設有既定的工程標準供承判商參照,並會對工程進行監管及驗收,確保工程質量。”但是卻對 “如何避免市民在入住公共房屋時出現房屋設備殘舊、裝修不完整、電線老化,如何嚴格確保交樓給市民入住時屋宇的安全性並確保其符合基本入住條件,以避免嚴重的意外人身事故(因觸電、漏電、漏水及其他屋宇內部問題而引致)發生?”問題則未有明確的回答。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曾對社會房屋的維修工程進行回應,但對公共房屋的建設沒有明確回應。針對一些非人為因素出現的公共房屋質量問題,特區政府如何加強未來對公共房屋建設期的質量把關?

二、如今出現越來越多的公共房屋質量問題,特區政府有何對公共房屋的驗收機制的優化措施,以保證未來在將公共房屋交予居民入住前,房屋內的一切設施都能夠被安全使用,確保居民入住安全與順利?

三、我們辦事處曾就許多公共房屋住宅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請求協助居民,但是到目前為止,仍未有解決的跡象。特區政府有何行之有效的意見反映機制及跟進個案家庭現狀況的平台,讓居民能夠更直接、公開地獲取相關資訊並及時處理問題?

 

澳門特别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