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推行經濟紓困措施刻不容緩,加緊關注弱勢階層的生活苦況,體現特區政府「為民紓困」的形象

 

虎年伊始,新冠疫情反覆不止,澳門的麵包、樽裝水、內類﹝雞、豬﹞、海鮮、蔬菜、茶、咖啡等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價格不斷上漲;同時受國際環境日趨惡化的影響,能源產品﹝罐裝石油氣、汽油﹞價格高漲,甚至通訊服務、服裝、控制保險、銀行業等生活服務亦紛紛宣佈加價。

 

由於澳門為純粹進口的微型經濟體,國際形勢的日益困難,食品、生活必需品、服務等價格只會繼續上漲,無論是僱員、退休人士、失業人士、長者、殘疾人士、單親家庭,還是其家人,越加感到難以保證基本的溫飽,惟有「勒緊褲頭」,堅持這似無盡的生活困境。

 

更為嚴重的問題在於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濃罩,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就業調查結果顯示,202111月至20221月本地居民失業率高達4.2%,且按現時的統計並未包括兼職、被迫放無薪假的居民,未能完全體現社會的實況。

 

除了作為僱員的本地居民不斷受到衝擊,中小微企亦受到嚴峻的挑戰,中小微企如理髮店、小型士多或超市、麵包店、茶餐廳等社區企業,受鄰近香港新冠肺炎第五波大爆發,鄰近大灣區其他城市旅客來澳信心驟降,以及本地居民減少外出的影響,經營環境日益困難,隨時出現倒閉大潮。

 

在澳門經濟如此困難的情況下,特區政府急需為民解困,現時本地居民僱員生活艱難,作為澳門更弱勢的社群,如失業人士、長者、長期卧床人士、單親家庭、殘疾人士及家庭人口數眾多的低薪僱員,亟而特區政府立即執行有效措施協助渡過難關。

 

2010年屬社會保障體系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2019年後特區政府連續3年宣佈取消撥款7,000澳門元的決定,斷絕弱勢階層賴以為生的其中一項收入,令弱勢階層更感難以在此百物騰貴的時代中生存。

 

基於上述說明,特區政府須儘快推出新一輪8,000澳門元電子消費券計劃;立即修改撥款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恢復每年7,000澳門元的撥款;提升長者的養老金、敬老金及其他重要的社會給付,讓全體本地居民能應對現時高昂生活成本的環境。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現時澳門持續遭受惡劣的國際形勢及新冠肺炎陰霾的影響,令澳門居民失業率不斷上升;再加上物價高漲、百物騰貴,整體市民的購買力大幅降低。基於上述種種情況,特區政府有否繼續推行經濟紓困措施的規劃,如推行新一輪8,000澳門元電子消費券計劃及中小微企扶助政策,以紓援澳門居民、本地中小微企的經濟壓力?

 

二、    針對生活必要服務,如家居電費補貼、購買生活出行用途的燃料,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增加電費補貼金額、新增燃料資助政策,以體現特區政府關懷民生事務的形象?

 

三、    就現時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受限」令特區政府無法持續撥款、養老金金額未能達到最低維生指數的情況,特區政府有沒有修改有關法律制度的考慮,以及提交調升養老金決定的議案?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二年三月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