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22228日議程前發言

虎年伊始,百物騰貴: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包括麵包、樽裝水、肉類(雞、豬)、海鮮、蔬菜、罐裝石油氣、汽油,甚至茶和咖啡

面對生活必需品和服務的價格上漲,不論是僱員、退休人員、失業人士、長者、殘疾人、單親家庭,還是其家人,都感到荷包乾塘,只好勒緊褲頭。而且漲價的趨勢正波及到其他產品、服務、生活必需品,尤其是能源產品(罐裝石油氣和汽油)。但是,人工不僅沒有增加,反而隨著開工天數的減少,越來越少(尤其是賭場員工)。受到最大衝擊的是失業人士及其家庭、長者。

價格上漲明顯的包括:石油氣、通訊服務、食品(麵包、蔬菜、魚、肉、橄欖油等食用油)、服裝、鞋。此外,控制保險、銀行業的私人企業也紛紛宣佈加價。

最近二十年,(由於非本地勞動力的輸入)收入的增長(工資、退休金)無法追上物價上漲的速度,從而導致貧困人口增加、社會排斥、貧富差距加大。中產階層正逐漸消失,步入貧困。

我們所有人都感到今年的財政援助效果不力,其中包括敬老金、養老金、現金分享計劃。其原因是,這些財政援助的一部分,立刻被政府從市民的荷包中取走。澳門大學最近對本地學生增加學費,就是其中的例子。而許多學生的父母已經年長,又或者失業。類似的情況,不一而足。

統計資料顯示,越來越多居民選擇到拱北購買必需品,又或逼於無奈要到鄰近地區用餐和購買服務,因當地的價格較澳門便宜。

由於工資、養老金、退休和撫恤金沒有任何增長,市民普遍生活條件變差是有目共睹的,只有不想見者才視而不見。而此情況亦與生活必需品價格飆升的關係密不可分。

月復月的長期掘路工程(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導致一些中小企關門或倒閉,不少企業亦將面臨結業,這都歸咎於工人不足,或許他們忙於處理其他工程。失業人數上升,影響家庭生計,經濟情況每況越下。有關當局沒有重視對工程的監督,即使收到眾多投訴亦充耳不聞。相關部門的監管實體應採取措施,對這些在氹仔和澳門都不斷出現的擾民行為追究責任。

在此情況下,政府急需為民解困,切實加大對市民的保護力度,尤其是失業人士、老年人、臥床長者、單親家庭、殘疾人士及家庭人口眾多的低薪僱員。

應對法律作出修訂,以便能即時向長者派發自2010年以來在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框架下一直發放的七千澳門元,同時亦應提升長者的退休金和撫恤金以及其他重要的社會給付,讓公民社會中的弱勢階層能應付本地百物騰貴的生活。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