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加緊關注疫情下多宗本地居民遭到無理解僱個案,公佈高等教育解僱大批教員的調查報告,維護本地居民就業權益

 

長久以來,我們辦事處收到眾多求助反映疫情下尋找工作十分困難,尤其是過去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就業市場,現時連擁有高學歷的澳門居民也找不到工作。根據勞工事務局提供的「按行業及所持身份證明文件的發出國家/地區統計外地僱員人數」統計,截至202111月底澳門共有170,911名外地僱員,龐大的外地僱員數量不但降低澳門居民尋求就業的機會,更間接地壓低本地僱員的薪酬。

 

2021122日於聖若瑟大學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慶祝建校二十五週年典禮。年初我們辦事處收到10多名來自聖若瑟大學老師的求助,他們表示在疫情仍困擾澳門的情況下,遭校方無理解僱,這批被解僱的老師均為澳門居民且擁有高等學歷﹝博士學歷﹞,當中更有一對夫妻同時遭到校方解僱,家庭固定開支不變的情況下經濟壓力驟增。

 

根據我們辦事處與聖若瑟大學校長商談了解到校方以內部改革為由解僱該批本地居民。而據我們了解在解僱該批本地老師後校方立即於歐洲聘請老師填補空缺,上述情況我們曾向勞工事務局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反映,但事情「石沉大海」,毫無後續消息,完全沒有對被解僱的老師作任何後續及適當的解釋,令他們認為縱使疫情下難以就業環境惡劣,校方只要補償就能隨意解僱。

 

澳門就業市場前景暗淡的現況,越加多即將完成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選擇繼續深造學業,延長學習時間以待澳門市場恢復後才投入就業市場。2021/2022學年獎助學金資助範圍擴展至博士學位課程,體現特區政府也意識到社會現況,間接證明現時社會難以提供足夠的工作崗位予近年畢業的學生。

 

另外2021/2022學年特別助學金資助共十個不同的學科專業,包括:護理學、語言治療、職業治療、心理輔導、生物醫學、軟件工程、網絡安全、物聯網、中醫藥及特殊教育。

 

2019年特區政府批准澳門科技大學設立醫學學位課程,2019/2020學年澳門科技大學已招收首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成為澳門特區首設醫學相關課程的本地高等院校,顯示出澳門對醫學方面人才培養的迫切需求。

 

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於20211027日時曾明確表示「將離島醫療綜合體打造為一個提升本地醫療人員素質的發展平台,包括提供就業機會、提供更高層次和多樣化的專業培訓、助力澳門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惟現實上作為澳門現時人才稀缺的一大專業──醫科範疇方面的學科,特區政府卻沒有對其有任何特別助學金資助計劃。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對於上述10多名本地老師遭到大學以內部改革為由無理解僱的個案,有關當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勞工事務局﹞有否開立卷宗調查解僱的合理性,如有調查該卷宗得出的結論是?

 

二、     聖若瑟大學自2015年以來不斷接受來自特區政府龐大的資助﹝5億澳門元以上﹞,資助目的是提供高水平及優質的高等教育予澳門學生,而不是用作招聘來自歐美等外國老師及內地學生,從而抹殺澳門居民教學及學習的機會。特區政府對招聘外地僱員有沒有更多限制條件以改善現有的無理解僱情況,令澳門居民在聖若瑟大學獲教育及就業機會?

 

三、     除了上述10專業的特別助學金資助以鼓勵更多本地青年深造學習外,疫情下特區政府有何措施協助即將於高等院校畢業的學生儘快投入就業市場,例如有沒有短期至公共部門工作的名額予青年,避免疫情下出現失業大潮,影響社會穩定?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