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0124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合理規劃公共交通設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據交通事務局的統計數據顯示,本澳2021年首10個月的交通事故總數為10,626宗。僅在2022118日,城市日大馬路已發生一宗嚴重交通事故,造成六旬長者嚴重受傷。本澳道路交通存在的各種問題,例如,斑馬線位置規劃不當、交通標誌設置混亂、公共交通設施的維護不及時等,很大程度上是造成交通事故頻發的主因。這些問題無形中增加了司機駕駛的難度,亦危及行人的出行安全,特區政府須就此盡快作出改善。

 

長久以來,我們辦事處經常性收到市民反映本澳地區交通混亂的意見。如曾經最繁榮的十月初五街,因道路較窄,只設有車行道而沒有行人道,存在人車爭道的現象;再如東方葡萄牙學會前的馬路,因沒有設置斑馬線讓很多家長倍感擔憂,唯恐自己孩子在返學及放學的過程中遭遇危險。這既威脅行人安全、影響司機駕駛,也有損城市的文明形象。其次,街邊存在的亂停違停的現象既影響車流速度,也影響周圍商鋪正常營業;此外,公交巴士到站後在路中上下客的情況亦有發生,嚴重威脅了乘客出行安全和後車的正常行駛。由此來看,種種問題事關市民的日常出行安全,解決地區交通混亂迫在眉睫。

 

澳門還存在公共道路設施維護及維修不及時的情況。如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路邊鐵柱被車撞爛圍封後,超過十日都沒有任何維修。先不說損壞鐵柱被圍封後佔用更多公用土地,有損市容市貌;且事發地鄰近學校,對學生、行人存在交通阻礙和安全隱患。此外,近旁的友誼大馬路在十多年來僅用水馬封住車行隧道,造成極大的公共資源浪費,令其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鑑於《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研究﹝2021-2030﹞》還沒有公佈,結合上述存在的種種問題,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建議,以改善交通環境,為市民出行安全保駕護航:

 

一、當局應科學規劃設置公共道路設施:全面檢視本澳斑馬線的位置規劃;合理設置行人道以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為車主增設安全放心的車位,避免出現亂停違停現象;嚴格要求公交巴士到站後靠邊上下客,既保證乘客安全,也不影響道路的通暢;

 

二、全面檢視道路上雪糕筒、水馬等臨時性設施的設置,並及時對公共交通設施進行維護維修,避免對經過的市民、車輛出行造成阻礙。此外,還應考慮周邊場地的特殊性,如在學校、醫院等場所附近,應考虑先維修再解決後續報告、賠償等事宜,開通綠色流程以保障道路的暢通性。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