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211122日議程前發言

澳門本應成為世界環保榜樣

我們數十年來的過度使用對地球的影響越來越大。澳門如果有勇氣,透過法律吸引市民踐行環境可持續的消費模式,完全有潛力成為世界環境保護模範城市。

為此,可以發放財政補貼,吸引市民購買電動車,取代現有的商用車、輕型貨車、Van仔、送貨電單車、私家車、電單車。而政府更應帶頭,盡量將公務車輛全部換成電動汽車和電動電單車。

電動汽車對環境保護有直接貢獻。由於其電池使用的是可再生能源,電動車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等對環境有害的氣體。

因此,應盡快實施專門法律,讓電動車車主、分層建築物所有 人、承租人、已建成和待建樓宇的合法占有人,可自費安裝符合國際技術標準的充電樁或充電插座。

應盡快實施專門法規,要求新建工業、商業、住宅樓宇必須在其停車場內預先設置電動汽車充電站。

停車位應設置插座,透過專線與相關單位相連,如果沒有,則應透過轉換裝置,令其可為電動汽車電池充電,但應符合相關技術和法律要求。

現時,經分層建築物管理機關允許,有些本地企業在某些住宅大廈的停車場安裝了電動汽車充電設備,解決了充電問題。但是,由於缺乏專門法律,安裝充電設備絕非易事。

應注意的是,公共充電站的數量明顯不足,為使用者造成不便,也因此打擊了購買電動車的意欲。再有,公共充電站的插頭規格不統一,而中國生產的電動車的插頭不可轉換,無法在公共充電站充電,這也影響了此類電動車在本地的銷售。

如今,澳門非常流行送餐服務,就是俗稱的打包外賣。送餐多用電單車,車手在擁堵幹道高速駕駛,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訂單。這種派送服務,完全可以使用電動單車完成,對於遞送體積不大的貨物或餐食,這是非常理想的交通工具。更可以允許此類電動單車以及電動汽車免費使用公共停車場。

電動車輛價格不菲,所以我們建議政府實施鼓勵計劃,從2022年開始,對私人購買及更換電動巴士、旅遊巴、輕型貨車、電單車等車輛,給予減稅待遇。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