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應增加體育運動場地並妥善規劃現有設施,提供更多支援措施予本澳運動員的培訓和職業發展

 

2021826日,中國國務院公佈2025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將由粵港澳三地共同舉辦。全運會作為本澳運動員能參加的大規模、高水平運動會之一,在本澳運動員心目中具極重地位。該新聞披露後引起眾多運動界人士關注,諸多人員向我們反映關於本澳運動設施現存的問題。

 

 

由過往至今,本澳運動設施不足的情況一直飽受澳門市民關注,特別是公共運動設施的供求及專業訓練場地的運用問題。其中,尚未開放的望廈體育館受到眾多運動員關注。望廈體育館約於十年前拆卸、重建,新建築物為五層高的綜合體育場館,總建築物面積四萬八千多平方米,每層樓高有七至十二米,有多個功能室及辦公室,預計可部分地緩解運動場地的需求。然而,由於目前望廈體育館還沒正式對外開放,部分市民對其架構及場地是否達到國際專業訓練的標準產生疑問。

 

根據統計數據指出,儘管目前本澳共有四十二個公共體育設施場地,其中氹仔有九個、路環有十一個,但依然存在運動場地資源的提供存在供應量不足、分布不均(人口密集區場地不足)、用途單一集中的情況。從民生的角度思考,公共空間的是否充足將影響本澳居民的運動意欲及對專業運動員的培訓。

 

尤需注意的是,上述的公共體育設施場地經常性出現「逼爆」的情況,更加凸顯本澳運動設施捉襟見肘的狀況。加上全運會的不斷逼近,如何更有效地為專業教練及運動員提供足夠的運動場地成為了重點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在場地劃分方面,特區政府應考慮在不會影響居民日常運動的情況下設立「專業訓練區」予澳門隊作出訓練。

 

全運會即將澳舉行勢必在社會掀起運動熱潮,可預見的是社會體育設施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特區政府應正視本澳運動設施不足的問題,盡快採取措施,妥善規劃運動場地以更好地支援本地運動員的職業發展,幫助他們未來在更多大型賽事上取得傲人成績。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望廈體育館作為本澳大型體育館之一,將爭取在今年內對外開放。特區政府如何確保其架構及場地達到國際專業訓練的標準,並在不影響普遍市民使用的情況下,如何專門預留時間段及場地予本澳運動員作專業的訓練?

 

二、        在短、中、長期內,特區政府如何規劃現有的土地提供更多公共體育設施場地及合理規劃現有設施場地,以解決供應量不足、分布不均、用途單一集中的情況?

 

三、        現時澳門嚴重缺乏支持本地教練及運動員職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借2025年全運會部份項目將在澳舉辦的契機制定更多的支援性政策措施,例如,提供運動場使用權限給教練及球會等機構,以支持本地運動員培養及提高澳門專業運動的水平?

 

澳門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