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11111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特殊生學童及其家長在疫情期間所遇的精神壓力以及經濟問題

 

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203月的調查發現,83.3%受訪的特殊生學童家長稱在過去的兩個月期間有自殺的念頭。在227名特殊生學童中其中一半為注意力缺陷,其次的是言語障礙、讀寫障礙等,有一名家長甚至聲稱其過度活躍症及抑鬱症的兒子需要用刀威脅管教。另外調查指出學校停課近半學期,導致大量特殊生學童留在家中,基層家長要額外分配時間照顧子女,有99.6%家長情緒受很大或一定影響、涉及功課問題達87.7%、涉及情緒問題達80.2%、涉及網上功課達及74.9%,涉及子女行為達68.3%、與子女的相處矛盾則為65.2%

 

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按2019/2020學年的官方數據推算,2020/2021學年的融合生人數將增至2384人,這意味著超過兩千個家庭需要為照顧自己的孩子而勞心盡力,尤其是在疫情停課期間,相較平時家長必須抽出更多時間去照顧特殊生學童,在肩負自己沉重的工作壓力之餘還需要為照顧孩子而費盡心神,無論在精神上或身體上都要承受極大的壓力。

 

另外除精神壓力外,本澳特殊生學童家庭最大的困難也包括經濟壓力,現時情況大多是母親會辭去工作,花更多時間陪孩子接受治療,而父親便是唯一的家庭經濟支柱。在疫情期間,家庭中唯一的工作者還需要面臨失業、放無薪假等失去收入來源的風險,一旦失去經濟支柱整個家庭便陷入了困境之中。尤需提及的是特殊生學童家長普遍認為,政府目前提供的治療並不充足,不少特殊生學童的家長擔憂孩子錯過治療的黃金期(06歲)。

 

有見及此,當局必須採取短、中、長期措施緩解特殊生家長因長期照顧特殊生學童所承受的精神及心理壓力,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更應盡快規劃短期支援措施給特殊生家長,例如,特殊生學童家庭諮商服務、家庭交流講座、暫托服務等以緩解家長累積的壓力。並且,考慮到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當局應根據特殊生學童家庭的情況,來給予額外的津貼來緩解他們家庭的經濟壓力。最重要的是於醫療層面,醫療專科應提升特殊生治療的全面性,並適當增加治療師數量,減少特殊生接受治療的輪候時間。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