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將採取何種措施解決社屋內部安全隱患問題, 加快社屋輪候速度及確保社屋分配公平性令面臨住屋困難的弱勢群體切實得到幫助

 

社會房屋是讓經濟情況薄弱的家庭租賃以解決住屋困難的支援措施。然而,近來我們辦事處接獲不少個案反映關於社屋居住環境所存在的問題,令他們艱苦的生活百上加斤。

 

早前,一位獨居長者向我們反映,之前居住的社會房屋因管道嚴重淤塞導致污水倒灌入室內,令其難以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之後,該長者亦得房屋局的安排搬遷至筷子基另一社屋單位。

 

原本,遷移的是為了讓該長者擁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但長者到該社屋後發現廚房鋅盤滿佈鏽斑、衛生間水喉排出繡水、地板瓷磚老舊導致容易滑倒,最離譜的是正當長者打算收拾房屋之時電箱還出現爆炸的情況。另外,根據鏡湖醫院的疾病證明,長者曾發生意外跌倒受傷,導致出現頸部、腰骶部、臀部、右膝關節和雙手腕等地方出現挫傷。需指出的是,隨著年齡增長,長者的身體狀況、行動能力已難以同年輕時相較,稍有不慎都可能發生跌倒的意外。因社會房屋設備過於老舊且未有完整修復、甚至可能遭遇觸電意外等問題讓該位長者感到擔憂不已、夜不能寐。因患有精神方面的問題,該位長者已經長期就醫、服食安眠藥及抗抑鬱藥,還需要不斷在鏡湖和私人診所接受其他身體方面的治療,每日四處求醫問藥已經令其身心疲憊,現時面對新居所所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令其更覺痛苦。

 

在接獲該位市民的求助後,我們辦事處曾多次和房屋局溝通聯絡,希望可酌情安排她至設備完好的社會房屋入住生活,而得到的回應是單位未有出現結構性問題,故轉換單位之申請不獲批准。需留意的是,屋內不但未有完整裝修,還有電線、電路殘舊而引起的電線電燈爆炸、室內外高危電線外露和污水浸屋等各種安全隱憂。其後,隨著我們深入了解,才發現遭遇這種狀況的並不只有上述個例。現時本澳不少居住社屋的人士,都遭遇到所安置的社屋存在滲漏水、漏電、噪音干擾等各種問題,令其生活質素進一步下降。原本社屋房屋應作為緩解住屋問題的支援措施,反而帶來更多難以解決的滋擾性、安全性問題,讓這些困難家庭無法安居樂業。而房屋局在面對這些問題時,亦未能正面、深入、妥善地了解和處理,令到上述市民及家庭的苦況無法得到紓緩和及時解決。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據上述獨居長者所述,在入住兩所不同的社屋時均出現了社屋設備殘舊、裝修不完整、電線老化,甚至是電箱爆炸的情況出現。針對這些相類似的個案,特區政府將採取何種措施預防這種狀況在未來一再重演,並且如何嚴格確保交樓給市民入住時屋宇的安全性並確保其符合基本入住條件,以避免嚴重的意外人身事故(因觸電、漏電、漏水及其他屋宇內部問題而引致)發生?

 

二.社會房屋是讓經濟情況薄弱的家庭租賃以解決住屋困難的支援措施。現時,社屋輪候時間極其漫長、諸多困難家庭及獨居長者等弱勢群體無法申請到社屋、加之社屋內部安全隱患頻發,面對種種問題,特區政府將採取何種措施,加快社屋輪候速度,盡快幫助有需要的弱勢群體解決住屋困難並及時得到援助?並且,在分配社屋給社屋取得人時,特區政府又有何措施確保社屋分配之公平性?

 

 

三.特區政府部門在收到上述類似的投訴時,如何確保相關個案得到嚴格、妥善、即時的處理且市民意見得到積極、耐心的傾聽,以令有關投訴機制落實到位,而非令到市民每每前往投訴時均感受到自己不受重視、被四處推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