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21624日議程前發言

 

上任近兩年,現任特首2019年參選政綱——《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執行率有幾何?

 

最近的幾場暴雨為學生和家長造成了極大不便。家長擔心子女的安全,同時又要面對交通堵塞、巴士擠迫的問題。眾多學生和家長淪為落湯雞。到了學校,又被限制入校,校方說有政府指引,完全不近人情。

教青局表示,這些問題屬於氣象局的責任,而且因為出現塞車,也許是交通局的責任,卻沒有責令出問題的學校解釋為什麼不讓學生進入。

氣象局未能提前發佈預報,估計是由於缺乏設備和人手不足。真正原因無人知曉,監督機關也不作任何解釋。

事實是,沒有人有勇氣提前發佈暴雨預報,通知學校和家長,學生無需上學。

如果有人有勇氣提前發佈預報,上述混亂絕不可能出現。

而監督實體卻若無其事,未就造成的混亂和不便向學生和家長道歉。

而我們常說政府的管理水平低下,亟待提高,否則有損其形象。這場雨就是眾多例證之一。

在這些問題上,監督實體在監督其服務時,缺乏敏感性和基本的判斷力。

這些問題又牽涉另外一些問題。如果不解決公職的內部問題、優化管理,這些亂象還會重演。

本月二十三日是聯合國公務員日,用於表彰公職人員對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

公務員的義務、責任與日俱增,而工作環境卻每況愈下。

監督實體對此卻默不作聲,一拖再拖不去解決,因為不關其痛癢。

許多時候,工作人員受到輕視和懲罰,被派去接待櫃檯工作。

既然博監局將分階段聘請二百名工作人員,這正是允許工作人員、包括法院司法官,服務滿十五年即可退休的良機。

最後,我要呼籲有關當局,仔細總結、分析、評估現任澳門特區最高領導人作為特首候選人於2019年提出的參選政綱的內容,看一看哪些內容被忽視了、遺忘了、未解決、或未完全解決,有哪些事項可被視為無法執行或解決的。

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希望改善民生。

這些事項中,有許多是自2000年以來多份政綱裡承諾再承諾、一提再提的,但至今仍未解決。

承諾過的變革加上創新,是時候兌現了。這樣才能讓公共行政協同奮進,才能改善民生,才可慶祝聯合國公務員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