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宜:關於立法會將在2021624日下午三時召開大會針對

本人提交的四份辯論動議進行表決

 

    今日,我們辦事處收到立法會通知,稱將於2021624日下午三時召開立法會全體大會。是次大會將針對《消費者權益法》進行細則性討論與表決,亦將針對本人於20214月至5月期間所提的四份非常重要的辯論動議進行表決。

    上述四份辯論動議的內容分別為修訂《勞動關係法》以解決賭場、酒店等企業僱員面臨無薪假期、無理解僱、無輪班工作及夜班工作津貼的問題;要求特區政府嘉獎在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期間奮戰在前線抗疫的基層公務人員;解決業興大廈長久以來的瓷磚剝落問題;以及要求特區政府解決公務人員公積金及退休金制度所造成的區別對待問題。

首先,關於本人所提的修訂《勞動關係法》之辯論動議,是因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本地僱員被迫放無薪假、被無理解僱的情況愈演愈烈,而大量本地家庭因就業不足的問題難以維持基本生活開支、經濟愈加緊拙。據統計局之調查報告指出,截至20214月為止,本地居民失業率已飆升至4.1%;同時本地居民就業不足率上升至4.8 %。在沒有《工會法》及《集體談判法》的情況之下,當被迫放無薪假、被無理解僱時、受到工傷或罹患職業病時,本地居民的合理權益根本難以得到保障;更遑論冒著健康風險長期從事需夜班及輪更工作的本地居民也無法得到任何補償。故而,為解決種種這些勞資關係矛盾,本人就此向立法會提出辯論動議,要求修訂《勞動關係法》以徹底解決上述各種不公問題。

其次,不能忘記的是,在20201月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突然爆發時,大量前線及基層的公務人員,例如:醫生、護士、保安部隊、旅遊局、市政署、新聞局人員等奮戰在抗疫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盡職盡責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為廣大市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服務。這種盡忠職守、不懼危險的行為應得到當局的表彰,為全體公務員樹立榜樣。需指出的是,香港、新加坡等地區政府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嘉獎前線抗疫公務人員。基於這種狀況之下,特區政府應對本澳公務人員於疫情期間的辛勤付出作出肯定於表彰,以鼓勵公務人員作出更多貢獻。

再而,由回歸至今,本澳公務人員普遍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大幅增加、承受的工作壓力愈加沉重,與此同時本澳的生活壓力只增不減,物價飆升、樓價飛漲、租金暴增,讓眾多前線及基層的公務人員經濟壓力驟增。然而,2007年特區政府推行的公積金制度後,造成公務人員退休制度分化,大量公務人員感到自己被區別對待。尤其是收取公積金的人員,以及因第15/2009號法律而被排除在外的在2000年至2006年期間退休的人員,紛紛感到自己多年以來在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被當局漠視。這種區別對待的狀況不應該再繼續下去,否則只會讓公務人員的士氣愈加低落。

此外是關於自從2013年以來都未能得到解決的業興大廈十棟大樓瓷磚剝落問題。需強調的是,業興大廈作為經濟房屋,瓷磚剝落的問題由業主們在2013年搬入屋內時便不斷發生,從未得到徹底解決。時至今日足足八年時間過去,連大樓保固期都已經超過,特區政府依然不願解決瓷磚剝落造成的問題。須知,現時約超過二千人居住在業興大廈,大量居民為高齡長者及幼童,極易因走避不及而被瓷磚擊中造成嚴重的意外事故。不少居民批評指出,難道特區政府要等到無法挽回的意外發生時才願解決問題?

總而言之,以上種種皆為特區政府拖延多年而未曾直面的問題。為盡快解決上述種種疑難難題,本人就此提出四份辯論動議,希望各位議員同事可在立法會展開討論與表決,敦促政府盡快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問題,以避免上述各種問題繼續困擾本澳居民而引致更為嚴重的狀況發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