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1517日議程前發言

高天賜議員

第一常設委員會自20193月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仍未通過,導致Yoga World醜聞的受害者蒙受損失,政府應動用公共基金予以賠償

 

近日,有關消費者權益,又爆醜聞。一家名為Yoga World的有限責任公司,令百餘市民蒙受損失,金額高達五百萬元。

紙老虎消費者委員會卻呼籲受害者透過消費易投訴。

又指出爭議可透過調解及仲裁解決。我們認為,由於商家在還錢的問題上毫不讓步,這兩種方式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我們曾經認為,要解決這些醜聞,就要有先進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然而,特區成立二十餘年,消費者受保護權、資訊權、諮詢權、選擇權以及獲得安全商品及服務權,這些基本權利如今飄蕩何方?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案仍在第一常設委員會文火慢燉,遲遲未能出台,如何向市民交待?這就帶出另一重要問題,就是立法會七個工作委員會的透明度,其會議仍是閉門進行,市民和傳媒不得列席。

由於上述原因,尤其是有關法案自20193月交予第一常設委員會,政府造成的延誤,我們建議政府動用二十六個公共基金之一,比如澳門基金會,對受害者進行經濟賠償。

政府透明是澳門特區的基石之一,市民可由此了解與其生活息息相關的主要問題,比如消費者權利。

政府透明是對抗公共管理不善、鋪張浪費、貪污腐敗的重要工具,社會可由此直接監督行政當局,發現財政資源被挪用、使用不當的原因和始作俑者。

可惜,特區成立二十餘年,不論是公共行政當局,還是本立法會,仍未意識到政府透明的重要性。

個人直接參與關乎其利益的事宜的決策過程,是推動特區經濟社會發展前進的重要原則。

因此,為改善政府和本立法會的形象,我們建議如下:

一、     由獨立實體就議員的對外形象以及立法會七個工作委員會的運作,向市民進行問卷調查。

二、     就同一事宜,向政府成立的諮詢委員會成員,公共及私人電視台、電台的政治、文化、體育評論員,進行問卷調查。

三、     就政治人物、選民、官員與議員之間的關係機制,進行具體評估調查。

四、     為改善本會的對外形象,應採取或更新何種標準、程序及機制,改善議員、市民及官員之間的關係,就此問題進行問卷調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