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須立即改革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修改職程設置當中與時代不符的條文

 

2021413日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我們就現時引致公務人員內部士氣低落的種種陳舊問題提問行政長官,希望行政長官儘快解決長久以來公務人員內部存在的問題。然而,沒有想到的是行政長官以「澳門公務人員制度複雜,本人不是公務員出身對此不熟悉」為由,並沒有就如何解決困擾公務人員多年的問題提出行之有效的計劃,該回應令到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感到灰心喪氣,更讓他們感覺長年以來在工作崗位上的勤懇表現完全不受特區政府重視。

 

以郵差職程為例,現行的郵差職程已經沿用超過二十年未作任何修改,陳舊的規定早已與現今社會脫節。例如現時郵差入職條件之一仍為小學學歷,但在實行十五年義務教育的當今社會之下,現職郵差學歷大部分已為高中甚至學士學歷,遠超出小學學歷之要求,而小學學歷入職的郵差為數極少;並且不少郵差反映因本澳的官方語言為中葡雙語,不少需派送的函件都為葡文甚至英文,變相令到他們的工作難度增加,若要順利派送函件至少熟知中葡英三語的地址,單是這一工作內容的難度早已超過入職條件所規定的的「小學學歷」。基於這種狀況之下,大量郵差人員呼籲當局調升郵差的入職薪俸點。可惜多年以來該訴求都未能得到特區政府回應。

 

不少郵差反映,因郵差每週的工作時間為四十四小時,周一至周六都需要工作。因工作時間相較一般公務人員的三十六小時多,當局通過提供17.5%底薪的方式彌補郵差的超時工作。然而不少郵差指出這種計算方式造成計算出來的超時工作時薪反而低於平時工作的時薪。考慮到工作的特殊性質,不論是颳風下雨、高溫日曬,郵差們都需要堅守崗位;甚至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郵差們也依然按照上級要求正常工作;並且每週六日的工作時間讓他們犧牲了自己陪伴家人朋友的私人時間,他們種種辛勤付出理應得到尊重。大量郵差指出,希望可用「實報實銷」的方式計算超時工作時間,而非用17.5%底薪的計算方式一概而論。

 

除了上述郵差職程存在的問題以外,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廚師亦多次向我們反映嚴重的職程不公問題。據悉他們在回歸前以勤雜人員受聘於仁伯爵綜合醫院,起薪點為110點。澳門回歸後行政公職局將該職程擬定為技術人員,起薪點為150點,在此之後所聘用的廚師一概按照技術人員職程處理。然而這批回歸前受聘於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廚師卻無法轉職為起薪點為150點的技術人員,依然按照勤雜人員職程之待遇對待。同工不同酬的問題由回歸至今超過二十年都未能得到解決,這種分化對待讓這批回歸前入職的廚師感到非常不公,亦感到自己超過二十五年的付出被當局刻意忽視,讓其士氣低落至谷底。

 

需強調的是自回歸以來我們辦事處所接獲林林總總關於公務人員職程(例如廚師、海事人員、司機、勤雜人員、郵差、工人、稽查、地形測量員、衛生中心全科醫生、護士等)的問題不計其數。可惜的是特區政府從未徹底拿出決心全面檢視並修訂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往往只是形式化的東修西補,讓大量公務人員士氣低落、喪失信心。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將於何時全面改革郵差等職程設置,包括入職的學歷要求,例如將「小學學歷」調整為「高中學歷」或「學士學歷」並相應調升其入職薪俸點,以免其士氣繼續滑落;此外特區政府將如何將其超時工作補貼之計算方式調整為「實報實銷」,以尊重他們長久以來風雨無阻、犧牲個人及家庭時間奉獻工作的辛勤付出?

 

二、            對於拖延超過二十年都未能解決的於仁伯爵綜合醫院等部門廚師職程的問題,特區政府將於何時將他們的職程調整為起薪點為150點的技術員職程,以避免這種「歧視性待遇」的同工不同酬不公平現象繼續延續下去,甚至持續到他們退休後都無法解決?

 

三、            對於長久以來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存在的各項問題,特區政府將於何時全面檢視並作出修改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的決定,特區政府短期內有否具體的修改時間表公之於眾?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四月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