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2020826日我們就「氹仔車胎公園」的建設細節提出書面質詢,當時我們就車胎公園的車胎重金屬檢測標準、會否公開檢測報告內容及假設車胎導致居民患上癌症後官員的問責三方面進行質詢,遺憾的是特區政府於202098日的答覆中未能完全解答居民向我們辦事處反映他們所擔憂的問題。

 

在該次的回覆中,第一點關於重金屬的檢測標準,特區政府避重就輕地答覆「將委託獨立的第三方專業機構,就車胎的完整性及安全性進行檢測,如檢查車胎有沒有溶解、外觀是否完好、有沒有鋼絲外露,以及檢測釋出的氣味是否合乎標準等」。關於會否適時公開檢測結果及往後居民因車胎公園出現健康問題時相關官員的問責則沒有任何答覆。

 

特區政府建設車胎公園的原意是給予居民一處休憩的地方,居民當然不反對甚至歡迎有關建設休憩設施的提案,不過特區政府需著重公園設施的安全性問題,並及時公開相關資訊讓居民了解特區政府對車胎的檢測絕對合乎國際安全標準,以解居民之疑惑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將以何種標準委託專業獨立第三方實體並採用何種的檢測標準檢測車胎中重金屬的含量是否合乎安全,讓居民得以享有利於健康的休憩設施,充分且合理地規劃利用該片約一萬九千平方米的土地,以達至建立休憩公園之初衷?

 

二、 特區政府何時就上述車胎公園的原材料車胎送交獨立第三方實體進行檢測,會否及時將檢測報告內容公之於眾,避免居民無法安心使用上述休憩設施,以釋居民之憂慮?

 

三、 假若因休憩區內的車胎保養不當導致居民染上疾病,特區政府會否就出現失誤的官員進行有效問責,確保車胎公園在建設過程及落成後的維護檢測上始終保持嚴謹的態度,切實保障居民的健康?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