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賀一誠先生  台鑒

事由:祈請彻底排查業興大廈自2013年以來長期的質量問題

 

2021122日我們辦事處應業興大廈業主們的要求,親身至業興大廈其中三座了解因過去工程質量出現問題而導致牆壁大範圍瓷磚剝落的情況。我們至業興大廈觀察現場狀況,樓道瓷磚剝落的情況十分嚴重,據業興大廈住戶們反映,一共十座的業興大廈共1084處出現了瓷磚剝落的情況(截至2021124),部份尚未剝落的瓷磚經物業管理公司的檢查後被標上有潛在剝落風險的標記,現時大廈物業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員甚至需要戴着安全帽工作,嚴重影響住戶的出行安全。在我們與業興大廈住戶們的交談中,他們最為擔憂的是現有的瓷磚尤其是樓道頂上的瓷磚突然剝落,長者及小童走避不及而被擊中造成嚴重意外。

據業興大廈業主們的反映,表示自2013年入伙至今樓道的瓷磚每年冬季均出現相同的剝落現象,雖然2017年承建商在修補瓷磚時添加瓷磚膠水作進一步固定,瓷磚往後依然出現剝落現象。類似瓷磚剝落的安全隱憂不單發生在業興大廈,同為公共房屋的湖畔大廈亦有發生上述瓷磚剝落的現象。令人疑惑的是瓷磚剝落的現象只發生在上述兩處大廈,附近的居雅大廈、其他公共房屋及私人房屋並未見有如此大規模的瓷磚剝落現象。

類似湖畔大廈的瓷磚剝落問題,房屋局在保固期內當業興大廈樓道牆壁出現剝落現象時,每次只會簡單就剝落的瓷磚進行修補,從未考慮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士重新審視業興大廈的樓道設計是否安全。而且房屋局從不主動與業興大廈住戶商討,漠視住戶的真實訴求。保固期前後牆壁瓷磚剝落的問題並沒有任何改善,近期的瓷磚剝落經評估後總維修費用達三千多萬澳門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家庭收入銳減的情況,他們難以負擔如此高昂的樓道瓷磚修補費用,而且住戶們認為參照過去的維修效果,相信無法根治瓷磚剝落的質量問題。

鑑於此,我們祈請  長官閣下及時正視業興大廈設施的質量問題,派員調查為何業興大廈牆壁瓷磚屢次出現剝落的現象,儘快解決瓷磚剝落的問題,避免往後繼續重覆出現相同的安全隱憂,保障業興大廈住戶們的生命安全;以及需檢討2013年至今瓷磚剝落未得到有效解決辦法的根本原因,由於此次瓷磚剝落延續過去重覆的問題,應由特區政府承擔此次修補牆壁瓷磚的費用。為盼,不勝感激之至!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賀一誠先生   台鑒

事由:祈請妥善處理業興大廈質量問題


        我們是業興大廈的業主們,業興大廈2020年冬季再次出現大範圍的瓷磚剝落現象,截至2021124日,業興大廈一共十座出現共1084處瓷磚剝落的現象,令我們感到非常擔憂居住在業興大廈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過去亦曾發生過因瓷磚剝落擊中住戶,導致該名住戶至醫院「縫針」。因為我們的家庭有部份長者年事甚高行動不便,假如遇上瓷磚剝落的現象,不單害怕他們被擊中,更害怕他們受驚嚇。現時大廈物業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員甚至需要戴着安全帽工作,我們亦開始考慮是否需要戴安全帽出行。

2013年入伙至今每年冬季樓道都會出現瓷磚剝落現象,政府方面在保固期內多次至業興大廈進行修補。雖然2017年承建商在修補瓷磚時添加瓷磚膠水作進一步固定,瓷磚往後依然出現剝落現象。類似瓷磚剝落的安全隱憂不單發生在業興大廈,同為公共房屋的湖畔大廈亦有發生上述瓷磚剝落的現象。令人疑惑的是瓷磚剝落的現象只發生在上述兩處大廈,附近的居雅大廈、其他公共房屋及私人房屋並未見有如此大規模的瓷磚剝落現象。

當出現如此嚴重的剝落問題,房屋局只會就剝落的情況進行簡單修補,從未考慮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士重新審視業興大廈的樓道設計是否安全。而且房屋局從不主動與業興大廈住戶商討,漠視我們的訴求。保固期前後牆壁瓷磚剝落的問題並沒有任何改善,近期的瓷磚剝落經評估後總維修費用達三千多萬澳門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家庭收入銳減的情況,我們難以負擔如此高昂的樓道瓷磚修補費用,我們認為參照過去的維修效果,根本無法根治瓷磚剝落的質量問題。瓷磚剝落的問題多年來困擾着我們業興大廈的住戶們,但近日房屋局就此問題均以「保固期限」為由推塘,消極地應付我們的訴求請願,令我們不單要獨自承受修補牆壁的費用外,還要擔憂牆壁將來仍會有剝落的風險。

鑑於此,我們祈請  長官閣下及時正視業興大廈設施的質量問題,派員調查為何業興大廈牆壁瓷磚屢次出現剝落的現象,儘快解決瓷磚剝落的問題,避免往後繼續重覆出現相同的安全隱憂,保障我們業興大廈住戶們的生命安全;以及需檢討2013年至今瓷磚剝落未得到有效解決辦法的根本原因,由於此次瓷磚剝落延續過去重覆的問題,希望特區政府能承擔此次修補牆壁瓷磚的費用。為盼,不勝感激之至!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業興大廈全體業主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