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有關本澳居民在內地購買房屋出現糾紛的問題

 

2021111日,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及經濟局與珠海多個相關部門舉行會議,就此前本澳居民在內地購買房屋出現糾紛、求助無門的情況溝通達成共識,未來將加強兩地合作,專門就上述爭議設立聯防聯控機制,預防不實房屋廣告及遏止違法宣傳,以保障本澳居民的合理權益。

對於是次眾多本澳居民於內地購買房屋出現糾紛的事情,我們辦事處十分認同特區政府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而作出的努力。自202012月份起,我們辦事處收到大量本澳市民關於上述事件的求助,並分別於20201211日及1216日至政府總部向行政長官遞信,希望行政長官針對這種情況提供解決途徑及辦法。至今,我們辦事處仍然持續收到類似的在內地其他地區購買房屋、商鋪及其他類型不動產出現爭議的求助個案。據估計,涉及內地置業糾紛的總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人。由於該類問題涉及到個人隱私及較為敏感之故,很多居民不敢公開露面,真正涉及的人數遠超現時實際所披露的。

需強調的是,本澳的法律制度與內地的法律制度差異極大,特區政府理應加強宣傳關於在大灣區投資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及出現爭議時如何應對,避免在一無所知之下作出的衝動性投資。我們辦事處認為,出現上述投資糾紛時,特區政府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並協助澳門居民解決問題,以避免糾紛出現時本澳市民連所付款項都無法退回、血本無歸;兼且,從長遠看來,我們辦事處亦希望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可事前調查內地發展商的資質及有關項目之真實性,再批准相關項目於本澳宣傳,預防不合資格的項目在本澳進行虛假宣傳並保障本澳消費者的權益。其次,特區政府也應加強關於大灣區爛尾樓項目侵害本澳市民權益的宣傳,呼籲本澳市民謹慎考慮購買樓花,建議購買發展商已完成的項目,避免利益遭到損害。

綜上所述,我們辦事處希望特區政府針對這種類型的個案,適時採取更多措施以切實保障本澳消費者的權益,尤其是在宣傳以及提供索償途徑方面,預防更多澳門居民因收到不實資訊而令其權益受到侵害。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一月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