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最近本辦事處收到很多尤其是來自舊區唐樓住戶的投訴,指出於2020121日起無法收看來自香港及廣東省的模擬電視頻道,其中有無線翡翠台、明珠台、無線互動新聞台、無線財經‧資訊台、無線J2、香港電台PTHK31、香港電台PTHK33、珠江台、珠海-1新聞台及中山綜合台,大多頻道都是澳門居民經常收看的頻道,導致只有模擬信號電視的眾多長者感到不安。

 

對於長者來說收看電視是其中一個重要消遣娛樂的方式,特別是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令長者及其照顧者減少出門頻率,停止模擬電視對他們的生活影響巨大。現時澳門存在一定的只能接收模擬信號的電視,舊區長者家中的電視大多為模擬信號電視,如要繼續收看上述的電視頻道,需要付費加裝數碼電視機頂盒或轉用數碼電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加裝機頂盒或更換數碼電視的費用將大大增加他們的生活負擔。

 

另外,澳門電視頻道的接收爭議自二零一四年八月一日特區政府設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得以暫時解決,當時特區政府表示兩年後便會交予新建立的部門接手處理基本電視信號的接收,但特區政府先後於201620172020年宣佈將上述的臨時公司延期至201820202022年,以及2017年起特區政府只保留1%股份,其餘股份為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但根據該公司每年度的財政報告,縱使特區政府不保留股份,該公司的收入來源仍然百分之一百由特區政府負責補助。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新冠肺炎的疫情導致居民只有半薪、兼職甚至失業的情況,另外特區政府表示明年不注資央積金,在長者收入大減的狀態下,觀看電視這一重要消遣因中止模擬信號廣播受到影響,特區政府會否就更換接收數碼電視頻道的設備作出適當的政策措施來幫助受影響的住戶?

 

二、 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至今6年有多,特區政府有沒有規劃增加更多免費頻道,讓公眾能從不同的外語頻道(例如英文、法文、葡文等新聞資訊頻道)接收更多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最新資訊,從而提升資訊的多樣性及廣泛性

 

三、 特區政府就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每年臨時續期的制度有沒有固定制度的取代計劃,確定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的企業性質,賦予往後電視頻道接收的管理權限及收入補助的正當性,以釋社會之疑惑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