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來,我們辦事處收到眾多市民的求助,指出在申請「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遇到諸多阻礙,尤其是等待審批的過程極其漫長。即便在經歷漫長等待終於獲批該項資助計劃之後,領取資助支票之程序也經常百般拖延,令到很多中小企業無法得到所需援助,又苦於行政程序之繁複,索性自己墊支所需款項以完成防洪門的安裝,以避免水浸帶來的損失。

 

需留意的是,這些需安裝防洪門的商戶處於低窪地區或易水浸地區,不少中小型商戶因受到過去兩次強颱風“天鴿”或“山竹”的侵襲已經遭受到嚴重經濟損失,所承受之經營壓力及經濟負擔與日俱增。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突然爆發,對於這些中小型商鋪之經營而言更加是雪上加霜、百上加斤。種種壓力之下,該項資助計劃對於中小型商戶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然而,令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連申請「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都幾經曲折,難以獲批,更讓他們倍感經營艱難、百般無奈。

 

日前, 經濟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全體大會上公佈「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之申請數據。其中,申請宗數為3257宗,已審批宗數2577宗,放棄申請的為668宗,還在處理之中的個案為282宗。儘管經濟財政司司長已允諾將會盡快處理餘下的申請個案,但是,讓人感到疑惑的是,為何選擇放棄申請的個案數字也不為少數?是否由於申請程序繁瑣,而這些選擇放棄申請的中小型商戶都無法忍受漫長等待之故?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的申請個案之中,為何眾多中小型商戶申請獲批卻無法收到相應資助支票?是因何種行政程序而導致這些中小型商戶無法收到相應資助支票?究竟這些無法收到支票的中小型商戶有多少間,而他們等待領取支票已有多長時間?

 

2.    如上所述,放棄申請「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的個案共有668宗,亦不為少數。特區政府是否有針對這些放棄申請的個案進行深入研究,究竟這些中小型商戶為何選擇放棄申請,是因什麼原因導致?其中,又有多少個案是因不符合申請資格而遭到取消?

 

3.    對於餘下的282宗申請個案,特區政府為何拖延至今仍未處理妥當?當局預計將於何時可完成相關審批及資助派發工作?又將如何採取特別措施加快處理這些申請個案?當局是否有具體的處理時間表並可將其公之於眾,讓一眾中小型商戶可知悉申請進展而不必在一無所知之中繼續苦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