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回歸後經濟急速發展,當時澳門本地的工程公司數量及工程師質量未能完全應付當時的大型基礎建設,當時央企進駐澳門並帶來先進的工程技術,央企的主動牽頭帶動澳門的高速發展。

 

二零零五年在澳門舉辦的東亞運動會是澳門回歸後第一項大型國際性賽事,當時以央企牽頭與澳門本地工程公司共同合作的模式承擔建設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除了讓澳門成功舉辦該次的大型賽事外,更給予本地工程師實地磨練及吸收先進工程技術的機會,澳門工程業界獲益良多,為及後能參與賭場大規模建設項目,從而累積先進的工程技術將澳門工程業界帶進國內及海外。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七日,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表示長者公寓的建造將以直接的方式判給,翌日建設發展辦公室宣佈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中標「東北大馬路長者公寓設計連建造工程」,造價近二十一億澳門元。據本澳工程業界反映本地公司亦有足夠的能力承接長者公寓的建造工程,並希望汲取最新裝配式的實地建造經驗。

 

近年來不論是特區政府的工程、六家賭場的擴張工程或本地的中小型工程,均受到打着央企低成本甚至是虧本的惡性商業競爭,以及央企不設限聘請外地僱員,聘用外僱的數量及比例遠高於本地工程公司,本地工程公司因不公平競爭而導致經營危機。除了工程方面投標的不公平外,其他如室內裝修、會展、清潔、保安等技術要求不高的行業亦受到央企的競爭,無法為澳門帶來先進的技術,反而打壓本地企業在相關行業的發展。

 

過去的央企進駐能給予本地的工程師學習到先進的技術及傳授工程經驗,加上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交流的平臺作用,工程業界的人才,尤其是掌握中葡雙語的工程師過去有機會將從央企學習到的先進技術帶到葡語系國家。但現今部份央企為求利潤最大化,並沒有聘請本地工程師,令本地工程師缺乏實地操作及磨練的平臺,導致本地工程師無法像過往般給葡語系國家帶去先進技術,發揮中葡平臺的輻射作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近年來部份央企以成本打壓、甚至虧本的競爭手段搶奪澳門部份專業技術性較低的行業 (如室內裝修、會展、清潔及保安等行業)引致市場壟斷的現象,特區政府有沒有就現有的本地市場進行行業壟斷度調查,以讓本地中小微企能在相對平等的狀況下進行良性商業競爭?

 

二、 據澳門工程業界的反映,本地企業與央企在聘請外地僱員的比例不盡相同,在企業勞工額加地盤勞工額後,部份央企能以1名本地僱員對99名外地僱員的失衡聘請比例,導致本地企業投標時難以與央企競爭,特區政府有沒有就此不公平競爭作出應對措施,平衡市場競爭的公平性

 

三、 採用合作聯營身份的投標表示本地企業得悉該合作的企業已經具有一定的相關工程經驗,但現時公共工程評標計分制度會將本地企業與具經驗企業合作聯營的投標於經驗一欄扣減一定比例的分數。特區政府能否優化公共工程評標經驗分數的計算,讓本地中小微企在合作聯營模式上享有更多主動權?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