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今年年初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受控,令澳門居民更加關注冬季防疫在澳門的情況。為應付冬季即將來臨的流行性感冒高峰期,衛生局已於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八日起為高危人士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但自二零二零年十月十六日韓國出現首例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死亡個案後,截至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六日,韓國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人數累計至59人,臺灣地區亦出現4例懷疑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

除了需要應對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外,特區政府還需嚴密防範新冠肺炎在社區的新一輪爆發,負責公共衛生安全的部門壓力驟增,對於不同疫情的疫苗的保存輸送亦會有些微的差異,作為直接注射至人體內的疫苗,其安全質量保障需要更加緻密的檢查,防止類似韓國在疫苗注射流程方面出現威脅生命安全的失誤,引致公共衛生安全危機。

疫苗的研發及接種安全保障是本年於公共衛生上最受關注的議題,對於恢復過往跨國間自由交往的可能性而備受全球矚目。近日新冠疫苗的研究出現突破性的進展,與此同時亦出現部份國家的疫苗在臨床試驗中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加上流感疫苗在韓國出現疑似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故,導致全球人民急切關注疫苗之安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就近日韓國流感疫苗出現危及人民生命的嚴重質量問題,特區政府有沒有措施就現有流感疫苗之質量,例如運輸、保存等方面進行全面性複檢的針對性措施,以保障接種者之生命安全?  

二、 無論是流行性感冒還是新冠肺炎的公共衛生安全議題,都與居民健康保障息息相關。特區政府對此重大衛生安全議題有何預防或減少病例的措施?在某些重要的對外公開場合或大型活動(例如格蘭披治大賽車),至今仍未有消息公佈政策保障衛生安全,對於上述的隱患特區政府有沒有就其防疫制定衛生保障政策?

三、 日前特區政府宣佈將於全球範圍採購新冠肺炎疫苗,預計首批疫苗明年初抵澳,特區政府能否適時公佈採購來源地、數量、價格、運輸和接種計劃,以及對於預防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後預期的不良反應作風險評估,以釋澳門市民之憂慮?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