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公職人員協會拜訪行政公職局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於2020108日下午三時三十分拜訪行政公職局並就本澳的問題進行交流討論。

   本會向行政公職局局長反映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這二十年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並就公務人員所反映的問題交流。是次會面中,大會主席姍桃絲、理事會主席高天賜提出以下問題:

1.     回歸至今二十年來,特區政府對政府整體職程制度只進行少部份的修改,未能全面修改以消除現時不公平的現象。例如前行政法務司表示將會修改的合併195260職程的計劃,新任的特區政府就任已一年,對於上述議題仍未有任何動靜,相似職能的350430職程本會認為亦需要合併;

2.     本會過去十多年收到政府司機薪俸點不符其真正的工作量及性質,需要調查司機的薪俸點安排;同時亦需調要調查市政署渠務處員工,現在絕大部份的員工將近退休的年齡,但渠務處難以聘請新人因其工作的危險性,需要為此部門設置特別的危險津貼;

3.     儘快修訂衛生中心醫生的職程。現時普通科醫生工作量非常之大,據悉在高峰期間,一位普通科醫生一日需接診5070位病人,已屬於超負荷工作。重點是據醫生們反映按現行的醫生職程制度,普通科醫生入職點數(第1職階)為560點,一直升至最高職階(第5職階)的點數為600點,相對比主治醫生與顧問醫生,點數橫向升幅小且所需時間長;另外,與二等高級衛生技術員的入職點數(第1職階)460點,一直升至最高職階(第3職階)的點數為500點的情況相對比,普通科醫生覺得自己的付出與所獲不成正比,造成現職普通科醫生心理與工作壓力巨大。並且這制度的安排也無法起到鼓勵醫學畢業生報考普通科醫師的作用;

4.     《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及集體談判法,本會要求特區政府對上述法律細則立法,令公務人員有適合的渠道及法律保護其對行政機關的申訴反映,避免秋後算賬。同樣亦需要保護舉報者「吹哨人」的法律,當出現行政人員違法的行為,舉報者可在該法律的保護下就民事及刑事提出訴訟,進一步完善僱員的法律保障體制。

是次拜訪行政公職局是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爵士、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爵士攜領導層成員,包括理事會副主席謝誓宏、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前往。大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及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爵士希望政府認真面對上述問題,盡快研究並提供處理措施以解決澳門社會及民生的問題,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與條件。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理事會主席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