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不久之前,據社福機構針對本澳照顧者的調查研究發現,近八成受訪殘疾人士照顧者罹患中重度抑鬱或焦慮症;其中,約六成受訪照顧者每個禮拜需照顧智障或精神殘疾人士高達40101個小時,不論是精神還是體力上都感到非常之疲憊;更需指出的是,逾半數受訪照顧者的月收入低於4,999澳門元,家庭經濟極其緊拙。

然而,在上述照顧者承受種種精神及經濟壓力的情況之下,特區政府對於照顧者津貼之推行進度卻緩慢異常。在2019529日,特區政府公開宣稱本澳推行照顧者津貼政策的基礎與時機尚未成熟,仍需時間完成相關條例的訂定;而在其後,儘管特區政府轉變意向,宣佈將爭取在2020年第4季度推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但時至今日,關於“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之詳情仍未有任何消息公佈,這令到本澳一眾照顧者愈加彷徨,唯恐該津貼之推行遙遙無期。

尤其需注意的是,在經濟援助方面特區政府已經落於人後,在緩解照顧者承受的精神壓力以及提供“喘息服務”方面,特區政府所提供的支援也不足夠,由上述調查研究中揭露的數據已可反映出本澳照顧者所承受的種種重負。在2019823日,本人已就照顧者津貼及其相關支援服務向特區政府提出書面質詢。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特區政府在回應之中指出,暫未有另行立法規範照顧者支援服務相關事宜。需指出的是,針對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並不僅是為了培訓照顧者的照護技能,更多的是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提供照顧者所需的舒緩服務以保障他們的身心健康,以避免照顧者承受沉重精神壓力甚至罹患抑鬱或焦慮症。故而,在立法層面規範可針對照顧者提供的舒緩及支援服務是相當重要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針對上述調查研究中所提及的狀況,“近八成受訪殘疾人士照顧者罹患中重度抑鬱或焦慮症”,特區政府將如何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推行更多保障照顧者自身的舒緩及支援服務?例如,以台灣為例,提供每位照顧者每年1421日的“喘息時間”以減輕照顧者所承受的精神壓力,特區政府會否推行相類似的支援服務以避免更多照顧者罹患抑鬱及焦慮症?

2.    此前,特區政府宣佈將爭取在今年第4季度推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現時,該“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進展如何,特區政府將於何時可將該計劃公之於眾?

3.    不久之前,特區政府宣稱業已收到委託第三方機構就“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進行的研究報告。然而,公眾對於該份研究之詳情一無所知;兼且,長久以來,特區政府對於相類似的研究及諮詢報告之公開透明度極其不足。特區政府將如何公佈是次關於“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之研究報告,以保障市民之知情權? 又是否會將該份調查報告在網站上公開,讓市民可針對該報告提出意見與建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月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