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在二零二零年七月十七日,本人就特區政府於2015年至2019年期間,每年通過私人機構及大學進行的研究、顧問項目、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的項目之公帑花費及其公開透明度提出了書面質詢。

然而,在二零二零年八月四日行政公職局針對該書面質詢的回應之中,完全反映出特區政府對於規管外判研究和報告的極度不重視。針對本人之提問“特區政府將如何設立專門網站用於公開上述外判服務”,特區政府在回應中竟明確指出“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開調研的內容”特區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設專門網站公佈所有調研報告”;並且,對於本人所提問的“特區政府將如何削減外判開支以達使用公帑之合理目的”,當局僅以“計劃構建調研資料庫供各部門內部使用”作為回應,而對所謂的“計劃”完全沒有任何詳細說明;而對於本人所提問之“特區政府將如何追查這些項目中浪費公帑的狀況並追究應為其負責之官員”,當局沒有提供任何回應。上述種種回應不負責任之餘,亦令市民感覺失望,更讓他們感到即便在未來,這些公帑浪費的狀況仍會一再重演、無法制止。

需再次強調的是,特區政府在過去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期間,所外判給私人機構及大學進行的研究、顧問項目、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的項目竟花費了近十億公帑,而這些項目經由特區政府在官方網站所公佈的比例,由2015年的16.88%逐年下降至8.16%,幾乎可說90%的上述外判研究和報告項目都掩蓋在黑暗之中,這意味著即便存在類似議題之重複外判、中飽私囊或公帑浪費等等亂象,而市民對此亦是毫不知情;這種被蒙在鼓裡的感覺令普遍市民極度反感。

現時,特區政府對於上述外判研究和報告服務存在的嚴重“黑箱作業”視若無睹,繼續以“現階段未有計劃”“計劃構建”作為對普遍市民的回應,令到本澳市民對特區政府感到極度失望,日益喪失信心。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基於上述,當局聲稱“特區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設專門網站公佈所有調研報告”,那麼,廣大市民究竟如何才能得知關於上述全部外判研究和報告之詳情,並可實行監督政府之應有權利?特區政府又如何保障市民對這些外判研究報告的知情權,以說服市民對政府之外判具有信心?

2.    除了“計劃興建調研資料庫”之外,在現階段而言,特區政府有什麼實質性措施削減上述外判研究之高昂開支?而所謂的“計劃興建調研資料庫”進展如何,特區政府是否具該計劃之具體時間表並可將其公佈於眾?

3.    在過去的五年之間,近90%之外判給私人機構及大學進行的研究、顧問項目、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之項目都沒有公開給公眾,而這些項目之公帑開支高達近十億澳門元。究竟哪些公司、具有怎樣的資格才可以參與這些外判研究和報告的競標?特區政府將如何保障外判研究和報告之公平競爭,又如何避免暗箱操作、公帑浪費成為常態?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九月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