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回歸近二十週年以來,離島人口數量急速上升,交通日益繁忙,再加上友誼大橋經常性需要維修,這些原因引致連接澳氹的三座大橋時常發生交通阻塞,市民的通勤時間大幅增加,令他們的生活極其不便。百上加斤的是,在往來澳氹的三條大橋之中,尤其是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奪命電單車意外事故頻發,導致家破人亡的事例不勝枚舉,令到駕駛電單車過橋的市民人心惶惶。 然而,在對於澳氹第四與第五條通道的規劃之中,特區政府並沒有將興建電單車通道納入其中,這明顯將駕駛電單車過橋的市民生命安全置於不顧,究竟特區政府要等到多少宗嚴重的奪命電單車車禍發生,才肯設置電單車跨海專道?

據數據統計,在2018年,僅友誼大橋就發生了四百八十宗交通意外。今年發生在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的奪命電單車車禍亦不為少數;在年初,就已發生電單車駕駛者在友誼大橋上被其他車輛撞倒而搶救無效的嚴重事故。須指出的是,目前,在本澳連接澳氹的三條大橋之中,友誼大橋自通車以來就因電單車事故高發而廣為市民所知,是因電單車僅可在友誼橋兩側狹窄的通道內行駛,旁邊就是各種大型車輛,例如各種大型巴士、大貨車及重型泥頭車等等,行車狀況複雜,這令到嚴重電單車事故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在友誼橋上發生的多宗嚴重奪命電單車意外已表明該橋樑非常之不適宜讓電單車通行。其次,儘管西灣大橋設立了臨時電單車通道,但該通道面臨著與友誼大橋相似的問題,電單車通道旁就是各種大型車輛行駛,一旦橋上風力較大或受到氣流的影響,電單車極易發生無法挽回的意外事故。

現在,特區政府在規劃澳氹第四條通道時就已取消了電單車通道的設置;甚至,在現時提出將澳氹第五條通道以海底隧道的方式興建之時,又再度聲稱不會將電單車專道納入興建計劃。須強調的是,現時,據統計局的調查指出,本澳電單車數量已超過十二萬。這顯然是漠視駕駛電單車往來澳氹的需求,亦是對眾多電單車駕駛員的生命安全不負責任。在過往多宗電單車跨海過橋遭遇嚴重交通事故的警醒之下,特區政府依然選擇對於電單車跨海過橋的安全問題置之不理,令到眾多駕駛電單車的市民感到心灰意冷。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現時,特區政府已經宣佈第四與第五條澳氹通道將不會設置電單車通道;同時,嘉樂庇總督大橋的使用時間已近五十年。在第四與第五條澳氹通道完成興建之後,為避免嘉樂庇總督大橋的負重過重,並且避免各種奪命電單車車禍一再發生,特區政府會否將嘉樂庇總督大橋設為電單車專用通道,以減少致命電單車事故的發生並減輕嘉樂庇總督大橋之負重量?

2.    現在,距離第四與第五條澳氹通道興建完成並投入使用仍然遙遙無期;而往來澳氹的交通壓力卻日益增加。在第四條澳氹通道完成興建之前,特區政府將於何時特別開放西灣大橋下層通道讓市民使用,以緩解嚴重的交通壓力?

3.    鑒於本澳各大工程超支超時的先例層出不窮,特區政府將如何公開第四與第五條澳氹通道的具體工程時間表、總造價及總預算以保障市民的知情權與施政之公開透明度,並將採取何種措施有效控制工程期限與預算,以避免公共工程的超支超時的問題及浪費公帑的現象再度發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十一二十二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