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19219日議程前發言

 

一個由400人組成的小圈子能選出一個負責任、兑現承諾、落實善治並嚴格履行《基本法》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嗎?

 

澳門特別行政區即將慶祝特區成立20週年,並選舉下任行政長官。

 

然而,對於現任行政長官十年來的施政,我們有何評價?澳門有哪些有效的機制,能讓當選之後的行政長官有義務解釋為何沒有兌現在擔任特區首長一職前所作的承諾?

 

現任行政長官與下任行政長官之間的過渡期,對於了解相關情況,以及將過去十年的施政與參選政綱中所作的承諾進行比較並就施政情況作總結而言,十分短。有多少承諾得到兑現?有多少未履行?為什麼沒有履行?

 

在選舉中,候選人通常會向所有人承諾任何事情,而不考慮有關承諾是否可兌現。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而一旦當選,候選人便會“忘記”、不履行所作的承諾。

 

下任行政長官永遠都有一個優勢,這就是市民對其是否能擔任好職務所抱有的半信半疑和期望。然而,“蜜月期”是短暫的,因為下任行政長官須就一些迫切的問題盡快作出決定,例如如何阻止市民的生活質素下降、如何提高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士氣並解決他們的嚴重問題、如何避免浪費公帑、如何改善公共衛生、如何解決交通問題、如何增加公屋供應量,以及如何培養人才。

 

下任行政長官將由400名選民組成的小圈子選出。候選人所提出的要求和作出的承諾,這一切都會有代價,而這代價往往會損害市民和僱員的利益。

 

對於公共採購過程中出現的貪污和揮霍現象,行政長官有甚麼責任?

 

行政長官的誠信既不是靠買賣亦不是靠中奬得來的,而是靠良好、透明的管治獲得。而良好的管治則建基於施政透明、政治責任感及專業道德意識、作出決定的嚴謹性(以避免由法院來作出行政決定),以及保證履行參選行政長官的政綱中所作出的承諾。

 

行政長官領導的良好管治,要求在內部、國家以至全球事宜均具有高瞻遠矚的能力。

 

良好管治往往都是建基於行政長官的領導能力、承擔其職位以及其主要官員的責任的能力。換言之,義務多,權利少。

 

那些無意接受這些條件的人,不可以成為領導,即行政長官。最後,我們想要的是一個堅定不移地維護特區利益的行政長官。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