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早前,本會接到多位特殊兒童家長的求助,據反映,本澳對於特殊兒童的支援政策及相關輔助制度嚴重缺失,導致特殊兒童的家長承受極大生活壓力。

据悉,本澳缺乏足夠且符合資格的治療師,導致特殊兒童的治療排期漫長。然而,特殊兒童治療的黃金時期往往在幼時,治療排期太過於漫長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期會對小朋友的治療效果會造成嚴重影響。兼且,家長也反映政府對部分可幫助特殊兒童的課程如邏輯思維課程等審批過於嚴格,導致特殊兒童無法及時得到課程輔導。關於特殊兒童的治療及課程安排方面,政府仍有相當不足之處。

並且,特殊兒童的治療離不開家庭的教育與配合。許多特殊兒童家長都是全職僱員,工作、上課及照顧家庭的時間常常難難以協調,相比普通父母,特殊兒童的父母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學習如何教育特殊兒童及與他們相處的方法以配合特殊兒童的成長。然而,本澳提供給特殊兒童父母的培訓教育課程及课程时间也非常之有限,遠不能滿足特殊兒童父母教育孩子之需求。

除此之外,目前本澳針對特殊兒童的醫療水平及其他支援措施也有非常局限。來本辦事處反映情況的家長們指出,部分特殊兒童的病症,如天使症的病例樣本在本澳醫院更新的並不及時。在支援措施方面,如臨阜香港會組織關於特殊兒童的專門展會,可讓家長了解到更多資訊的同時也可得到交流互助。但是,本澳政府一直未有計劃組織類似的活動,在父母與特殊兒童雙方的課程與治療安排方面也相當滯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針對治療師不足及治療排期長的問題,政府如何盡快培养及引进更多治疗师讓特殊儿童可得到及時診治?除此之外,政府聲稱將會提供更多的支援課程給特殊兒童父母。但是,據家长反映,目前該類課程排期極長,甚至於一年僅可安排到8堂課給特殊兒童的父母,這對於他們而言是遠遠不足的。並且,許多特殊兒童的父母雙方都為全職員工,可用於上堂的時間十分局限。當局是否應考慮提供更多支援課程的同時也開展網上授課模式,以減輕特殊兒童父母奔波上堂的壓力?

2.     目前,本澳暫未有專門服於務特殊兒童的醫院。當局是否應盡快計劃與興建特殊兒童的專用醫院讓特殊兒童可得到足夠且及時的治療?除此之外,本澳各醫院針對特殊兒童的治療質量仍未有任何評分標準。政府如何設計及制定合理的評分標準,讓特殊兒童父母對各醫院的治療及服務水平可有直觀的了解並且也可對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起監督作用?

3.     在本澳,如若發生特殊兒童失蹤事件,警方仍會按照處理普通人失蹤的情況即失聯48小時後才處理該案。然而,特殊兒童的情況與普通人不盡相同。他們的表達能力及智力與常人有異,相比普通人,特殊兒童更易發生危險事故,若按照48小時規定處理恐會耽誤平安尋回他們的最佳時機。當局是否應針對這種情況調整該失蹤處理制度,當發生失蹤人士為特殊兒童的案件時及時開展偵查以避免嚴重意外的發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