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崔世安先生 台鑒

 

事由:祈請跟進「山竹」颱風後需加班的民防紀律部隊及文職公務員之補假及超時工作補償事宜

 

颱風「山竹」襲澳,長官 閣下公布了一項公平公正且體恤民防部隊及文職公務員的決定,即在「山竹」期間辛勤工作的所有公務員可獲得補假,此英明之舉受到了廣泛公務員及其家屬的支持和贊許。

遺憾的是,在過去幾天本會不斷接獲原應受惠於上述決定之公務員的求助,認為長官 閣下的決定存在執行問題,各政府部門對長官 閣下的決定有著“百花齊放”的理解。

政府一開始聲稱部分政府部門會將該日上班當作超時工作補償處理,這個決定得到各級領導層的同意,並為投訴者們所接受並且,雖然政府公佈「山竹」颱風後文職公務員豁免上班一日,但不少政府部門忽視長官 閣下的批示,本會接獲了包括消防員和來自民政總署、文職消防局、港務局、衛生局、消費者委員會其他部門的文職公務員之投訴及求助,他們都指出收到直屬上司要求仍然需要上班。

奇怪的是,行政公職局竟然在事後發佈公告宣稱所有政府部門一律不能提供補償給該日需加班的公務員,這完全抹去了長官 閣下原本之決定中對員工的體恤與本來使員工獲得充足休息、鼓舞士氣之目的背道而馳。已經加班無法得到超時工作補償補假的結果,令公務員們覺得政府對他們的關心只是有名無實的口號,這一方面令到他們士氣低落,同時使他們感到非常憤怒認為政府不公平、不理性、不人道。長官 閣下不能忘記在2016「妮妲」、2017「天鴿」及2018「山竹」颱風襲澳前後,所有民防員工及其他政府部門(包括紀律部隊與文職人員)都付出巨大努力,甚至做不在其職責內的工作(例如紀律部隊人員清掃街道及垃圾),務求盡快為市民提高最大程度的方便。

    現在,在該日需加班的民防紀律部隊及文職公務員冀望尊敬的長官 閣下可迅速兌現承諾(若承諾超時工作補償則按規補償,若承諾補假則按規補假),及早解決此時混亂的情況所有受到不公待遇的公務員一個交代。鑑於此,懇請 閣下命令屬下及相關政府部門盡快解決問題。為盼!不勝感激之至!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理事會主席

高天賜

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