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201827日,交通事務局公佈1008年期的士牌照競投事宜,底價20萬澳門元,由即日起至38日接受標書。交通事務局表示此次競投為響應環保,這100部的士全數限制使用4座位純電動的士,車主需自備充電設備。

但是,首16部純電動的士2月初才引入本澳營運,政府隨即開投100個八年期純電動的士,16部純電動的士仍未考察其效能,便倉猝批出下一批純電動的士,引起坊間極大反響及爭議。

多名交通業界人士及專業人士日前於“澳門論壇”上均表達擔憂。特區政府雖然提出兩種電動車款選擇,但價格分別在80多萬與30多萬,其實車主們根本沒有選擇,又指快速充電站數量只佔兩成。

另外,交通事務局表示車主可申請充電卡,免費使用全澳公共停車場共119個充電設施。可是,對於在私人停車場及街道上增設充電站技術上存在的困難、如何推廣及於澳門各地設置充電站加強覆蓋網,特區政府仍未有給出相應解決方法。

不單充電站設置問題仍未解決,純電動的士的電池效能備受質疑。上述品牌的純電動的士於鄰埠香港亦有引進,2013年起香港的士業界透過環保署“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引入與此次同一品牌電動的士,最高峰全港共有48輛。但至2015年試驗失敗,直至現在只剩一台純電動的士在香港運行。失敗的原因在於電池續航力不如實驗般理想,而澳門道路與香港道路同樣複雜,特區政府並未於澳門道路進行過實地檢驗。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鄰埠香港推行純電動的士失敗的例子,特區政府為何倉猝公佈新一批純電動的士牌照競投事宜,特區政府對這批純電動的士有沒有實地數據以供支持純電動的士於澳門行駛能取得成功?

二、特區政府有沒有中長期計劃解決充電設施短缺及覆蓋範圍不全的問題,以消除車主們及業界的擔憂?

三、特區政府推出此牌照競投目的為響應環保,為何政府部門之公務車輛不以身作則帶頭示範,特區政府的公務車輛有沒有更換電動汽車之計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八年三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