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201776日下午本澳發生一宗致命交通意外,一輛運載石油氣車因剎車不及,攔腰撞向一輛行駛中單車,駕單車者車翻人倒地,頭部受重傷,送往醫院急救,後因傷重不治。事件發生後警方接手調查,發現運載石油氣車司機為持外地僱員身份證,涉嫌為過界司機,在沒有澳門駕駛執照下非法駕駛運載石油氣車輛。

 

根據第21/2009號法律《聘用外地僱員法》明確規定,外地僱員不能從事超越來澳門時規定之工作。2017年度施針方針中亦指出,外地僱員在澳門過界違法工作人數達469人次,充分證明仍有部分外地僱員出現違紀行為的情況。另外,澳門黑工現象頻頻發生,根據治安警察局20161月至9月的數據,一共查獲368名非法工作者,外地僱員過界工作黑工已成為澳社會安全的隱患。

 

再者,根據第3/2007號法律《澳門道路交通法》第三條第十四點明確規定,腳踏車亦屬於管制車輛,如在道路上行駛必須遵守上述法律的規定。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現時澳門普遍存在黑工泛濫及過界勞工的現象,造成澳門社會安全隱患,特區政府有沒有設立措施或機制防止該現象繼續發生?

 

二、        是次交通意外發生於下午時段,顯示勞工過界行為通常發生在工作時段。但澳門市民整體反映澳門於早上及下午極少有截查車輛的行動,為何多數街邊截查車輛時間都設在晚上?

 

三、        是次交通意外突顯特區政府對腳踏車管制存在缺漏,特區政府有沒有相對應政策管理腳踏車安全在澳門道路上的行駛?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