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特區政府在201745日將氹仔偉龍馬路的五幅土地用作興建八千個公共房屋單位的計劃提到城規會討論。很多市民以及媒體、社會的評論意見亦不絶於耳,有贊成特區政府在該區興建更多公屋,亦有擔憂環境和配套設施不足反對的意見。

 

 

氹仔偉龍馬路地段的鄰近就是澳門國際機場及其他大型渡假酒店區,倘若特區政府在規劃在該區興建公屋,就需要同時需要把市民的交通配套及公共環境設施也考慮在內。因為該區經常會有旅客出入,若果不事先考慮好交配套設施,就可能會出現本地市民和旅客爭相使用公交設施的問題。再者,目前氹仔偉龍馬路地段並沒有足夠的綠化地帶與康體設施可提供給市民,若果特區決定在該地段興建公共房屋,就應該公屋可以讓市民正式“入伙”前建成相關配套,以避免出現類似石排灣公屋居民生活配套不足的情況。

 

 

另外,氹仔偉龍馬路地段的後方是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然而澳門卻沒有規定將垃圾先分類再焚化,許多不可分解的物料(如塑膠),經燃燒後會釋出劇毒氣體。目前並沒有任何措施可以確保垃圾焚化爐的運作做到對周邊無害,在季節和風向轉變的時候,住居在該區的居民很可能就會受到嚴重的污染問題影響。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能否說明氹仔偉龍地段的公屋項目會興建多少社屋或經屋單位,以及將來會興建哪些相關的社區設施及相應的交通配套發展計劃可以公佈

 

 

二、       特區政府計劃於氹仔偉龍地段興建的公屋項目,地段鄰近焚化爐、機場,污染、噪音比較嚴重。特區政府有何科學可行的措施可以防止或減低可能對民居造成的環境及噪音污染?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