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南灣雅文湖畔(下稱雅文湖畔),是為了配合中央所提出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方針,積極發展文化旅遊及文化創意產業而建立集文化、商舖、飲食、旅遊及休閒特色於一身的項目。上述設施於201663日正式對外開放,是由文化局、體育局、旅遊局及旅遊學院共同合作,結合水上遊樂設施、特色餐飲及文創產品銷售項目,將南灣湖畔一帶打造成為富特色的休閒廣場,為居民及旅客提供多元的旅遊服務及體驗,並為澳門創造更多文化旅遊休閒元素,至今已經啟用將快一年。

  事實上,政府亦投放了不少資源於該雅文湖畔項目上,如“2016澳門光影節光之秘寶"、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等大型活動,吸引不少本澳市民及各地遊客前往觀賞,獲得社會贊同。不過,在這些大型推廣活動過後,雅文湖畔平日人流卻是稀少,未能將其資源和特色完全發揮出來。同時值得一說的是,雅文湖畔地處南灣,鄰近多個澳門主要景點,如新馬路、聖老楞佐教堂、旅遊塔等景點,政府一直提倡分流旅客,以減輕中區一帶分佈不平均的過旺人流,而上述雅文湖畔正正就是鄰近中區。雅文湖畔有其獨特文化特色,配套設施亦相當齊全,但政府對於雅文湖畔在2016年啟用至今都沒有推出什麼具體的分流計劃。如在新馬路、大三巴等地方也沒有設置一些路牌、文字和圖片指示,甚至在一些旅客經常查閱的地圖上都沒有相關資訊,即使是政府設置在距離雅文湖畔約二百米外之新馬路、南灣大馬路和殷皇子大馬路交界的固定式大型地圖中,亦沒有明確標示雅文湖畔的存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政府是否有具體對於雅文湖畔的推廣及分流計劃?如在附近景點加上雅文湖畔的資訊、圖片和路牌(包括大型地圖)指引、在關閘海關和港澳碼頭的旅遊詢問處添加相關資訊、更新一些詢問處所派發的地圖等?

二、          除了附近景點的推廣外,雅文湖畔每逢周末會有一些文創攤位,但往往政府在周五傍晚才會安排在其主要入口放置臨時指示牌作宣傳,是否可以改為一些固定式大型宣傳箱以作長期宣傳雅文湖畔的存在而不是只在臨周末才向外宣傳?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五月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