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期政府不斷在各區進行不少工程改造行人路地面,在地面上鋪設黃色導盲磚,旨在引導一些視力不佳人士和提供方向和路口等信息,但此舉動被不少市民投訴鋪在地上的導盲磚質量十分參差,有指所鋪設的地磚在遇上雨水後就會變得相當濕滑,日前已發生行人在踩到這些導盲磚後滑倒受傷。

 

 

 

  在發生行人滑倒事件後,不少市民於社交媒體中討論有關事項,有新聞媒體引述盲人團體指出本澳導盲設施使用的物料以至設計都不符國際標準,如坑紋過淺等。在近月中已有不少人滑倒,連正常視力的市民都會滑倒,何況這是提供給予一些視力有問題的市民使用?對於這些投訴,民政總署亦在紙張媒體中回覆將針對有關情況作出檢視及處理,按實際情況採用防滑程度更高之導盲磚,為市民提供安全的步行及無障礙環境。

 

 

 

  現時政府不斷進行路而鋪設導盲磚工程,如日前才完成工程的祐漢區域。政府在外判工程時必須要有統一標準,如造工、材料質量標準等等,以避免有判給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增加利潤而使用質量參差的材料,若在不合格工程再重新改造,埋單的將是全澳門的納稅人,既浪費公帑、又在施工時造成嘈音及使行人不便,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在民政總署對媒體的回覆中,個別斜路路口的導盲磚較濕滑,請問這些“個別”路口具體是指哪些路口?民署政總是否只會對這些路口進行處理而不是全澳的所有相關設施都進行工程檢測而達到更安全的標準?

 

 

 

二、      由於先前並沒有相關的投訴,可見是最近的造工或者使用材料上出現了問題,請問民政總署在鋪設的工作和材料上是否有具體統一的標準?具體標準的細節如何?

 

 

 

三、      是否曾有使用不同的供應商或標準?導致最近才會出現這些事件?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三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