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會辦事處收到照顧特殊兒童的職業治療師及社工反映,指澳門缺乏為教育及治療特殊兒童的設施與課程。特殊教育教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人數也嚴重不足,導致其負擔非常沉重,特殊兒童亦無法得到適合的教育和治療。

 

為特殊兒童提供適當的教育、照顧與治療安排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特殊教育教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觀察每一位特殊兒童、與他們溝通及交流,再討安排合適的課程及治療方向給特殊兒童。

 

但由於澳門本地嚴重缺乏這些可以照顧特殊兒童的人才,令特殊兒童在受到歧視或不公平對待時,都不知道應該到哪裡求助或表達訴求,造成嚴重的心理壓力,使其無法融入社會。特殊教育教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亦因為人手不足的問題,導致面對每位特殊兒童的時間不足,不但影響到教學質素,更造成巨大的工作與心理壓力。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特區政府能否開設進修課程及提供更多的資源增強職業治療師社工特殊教育教師治療及照顧特殊兒童的能力,並增加澳門本地為特殊兒童服務的輔助設備

 

二、特區政府會否研究提高特殊教育教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的薪酬待遇,以避免為特殊兒童服務的人才流失到其他地方?

 

三、特區政府能否研究設立相關的專責部門為澳門的特殊兒童服務,以緩解澳門的特殊兒童服務不足的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