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姍桃絲被選為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

 

2017324日首次亞太區葡僑委員會會議於澳門舉辦。葡國外交部葡僑國務秘書José Luís Carneiro出席了會議。是次會議由姍桃絲主持。會上,姍桃絲向葡僑國務秘書José Luís Carneiro汇报了委員會相關事務,其中過去一年接待了近6000名澳門及香港的葡籍人士,重點服務包括預約更換市民咭、護照、葡籍處理、出生登記、留學簽證及協助在葡國投資申請簽證等,並得到了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的支持幫助。委員會為有意在葡國、中國及澳門尋求經貿合作夥伴的葡國及中國企業提供資訊服務、為有意在澳門找工作的葡國年輕人以及有志繼續在葡國進修的澳門學生提供支援、為1200多名退休人士及在葡萄牙中央銀行領取養老金的人士辦理退稅手續及在生證明等僑務工作。

姍桃絲主席並向葡僑國務秘書José Luís Carneiro建议將澳门及香港葡籍人士的市民咭及護照的有效期從5年延長至10年。另外,考慮目前工作量不斷增加以及澳門生活成本的提高,建议如里斯本其他的服務機構一樣增加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工作人員的薪酬。此外,姍桃絲主席還建議葡國政府給予葡國青年更多的關注,尤其在經濟及文化領域組織更多活動,並利用澳門這個平台來增加他們與葡國在情感上的聯繫。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副主席Silvia Terra介紹了澳洲葡僑的情況以及澳洲的葡文教育情況。葡僑國務秘書José Luís Carneiro承諾將分析研究會議上的有關事項,并強調了澳門作为平台,在通過葡僑委員聯繫葡僑、葡籍組織及個人努力等方面的重要性。葡僑國務秘書José Luís Carneiro表示下次將拜訪澳洲。今次會議上还舉行了亞太區葡僑委員會各職位的選舉,姍桃絲女士獲得了亞太區葡僑委員們的全票通過,將继续擔任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職權覆蓋中國、澳門、香港、澳洲、東帝汶、泰國、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日本及印度),葡僑委員Silva Renda(澳洲)將继续擔任亞太區葡僑委員會副主席、葡僑委員劉文度(中國/澳門/香港)將继续擔任秘書。兩位來自澳洲的葡僑委員於326日返回了澳洲。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辦公室

主任

甄玉萍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