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在澳門回歸17年來,澳門特區政府的廉潔程度是所有澳門人有目共睹,包括上世紀的歐文龍貪污醜聞及最近被揭發的另一個案件。以及各方面的因素,例如政府的透明度不足、政府部門重大公共工程開支嚴重超標、沒有主要官員的問責制度等的問題,造成了澳門現時的局面。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是一個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有70個分支機構分佈在不同的國家(例如台灣、日本、南韓或馬來西亞),跟政府合作打擊腐敗。該組織自1995年起,每年都會制定和公佈國家及地區的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提供一個可供比較的國際廉潔程度排行表。

根據該組織最新公佈的2016年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6),在總數176個國家中,澳門的鄰近地區例如新加坡排名第7位、香港第15位、日本第20位、台灣第31位、南韓第52位、中國第79位、越南第113位、柬埔寨第156位。但由於澳門政府並沒有提交資料到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評審,結果澳門在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中榜上無名。

需指出新加坡曾於2010年公佈的清廉指數中排行第一位,特區政府多年前亦曾經參考過新加坡的公務員制度,以改進本澳的公務員制度、政府的運作效率、簡化及電子化手續,提升公務員的士氣,甚至在2001年至2011年間派員到當地學習及設立公務員培訓課程。但現時該些政策並無下文,公務員對此亦不甚了解。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曾於2016年公佈的《五年發展規劃》裡提及要推動澳門成為國際城市。許多國家與國際化地區都會提交資料到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並以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的排名審視政府的透明度。因此,特區政府有沒有措施或規劃於下一次評審時提交資料,以進一步國際化及明瞭澳門政府的廉潔程度?

 

二、           公務員是政府的重要支柱,但澳門特區於2007年取消了退休金制度,除司法官員之外的所有公務員轉變為公職金制度,亦沒有興建新的公務員房屋,導致公務員對政府失去了信心。特區政府會否盡快實施有效的措施以挽回公務員的信心和士氣,並減少產生貪污腐敗的風險?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