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辯論動議

 

本人基於公共利益,向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辯論動議,辯題如下:

20170101日實行之525/2016號和526/2016行政長官批示,大幅調升行政費用及移車費用是否合理。

 

理由陳述

 

 

20170101日,澳門特區政府公佈了《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並於當日起開始執行。該批示大幅度調升拖車罰款,電單車的拖車費從120元大幅調升至750元,汽車罰款則從300元升至1,500元,重型汽車及特別車輛的費用更是從450元大幅飈升至6,000元,足有13倍之高。咪錶公司的鎖車及拖車費用也在2017年大幅增加,另外還有多項收費有兩倍或以上的漲幅,令事件背後充滿利益輸送之嫌。

過去十七年,澳門市民的收入只有輕微增長,隨着澳門高速的經濟發展,通脹令生活物品的價格不斷上升,工資的增幅不但沒有追上通脹,甚至還要忍受罰款如火箭般大幅上漲了將近13倍之苦,導致家庭負擔越加沉重。市民即使是利用澳門的公共交通工具,亦無法準確預計上下班及上下學的時間,最終還是被逼使用電單車及私人車輛出行。在這十七年裡,澳門的註冊汽車數量不斷增加,根據2016年統計暨普查局發行的《澳門資料》顯示,目前澳門的註冊車輛數量已達至二十五萬輛。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裡,今年只有 4 個新建公共停車場可投入使用,提供的停車位數量亦僅有 3,600 個。

現時澳門的交通網絡嚴重失衡,停車位嚴重不足,加上罰款的大幅提升,令澳門市民的生活負擔加重,生活質素的改善從何談起?政府不但不改善民生工作,反而增加市民負擔,交通事務局局長甚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不排除還會繼續調升費用。為什麼行政長官不體會民間疾苦,這是以民為本的做法嗎?這次出現前所未見的先例,如果市民不去理會,將來關乎民生的日常生活的費用,政府會否再次效法這次做法,沒有經過公眾諮詢,利用行政長官批示大幅增加費用?

就此,本人期望透過立法會公開辯論,讓各位議員在公眾監察之下暢所欲言,以符合廣大民意,避免市民懷疑政府與私人機構有利益輸送之嫌。讓行政長官集思廣益,及早作出果斷決定。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