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人辦事處近日收到市民投訴,指澳門各區的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隨處停泊的情況嚴重,部份巴士無視車位只能短暫停泊的警示,出現長期停泊或同一家公司的車輛輪流佔據車位的問題。同時,由於該些巴士隨處停泊,部份旅客上下車的時候不理會交通安全橫越馬路,導致道路秩序混亂,車輛的流動性直綫低下。

隨着澳門的旅遊業發展迅速,更多的旅客會選擇來澳旅遊。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的數量也隨之增長。由於沒有相應的監管制度,部份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很多時候為了節省時間,都會直接在一些非法區域或停在車道上讓旅客下車,堵塞整條車道,例如關閘、港澳碼頭和最近在整治的大三巴牌坊等大量旅客出入的地區。更有不少旅客無視交通標示,在行車道上橫過馬路,形成安全隱患。亦有部份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不理會車位只能短暫停泊的警示,在同一車位長期停泊或車位被一家公司的車輛輪流佔據,可供車輛停泊的位置變得少之又少。亦有投訴反映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俳佪在車道等待旅客的時候,引擎會排放出大量黑煙和廢氣,導致澳門的空氣和環境衛生污染情況嚴重。

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尾氣排放和隨處停泊載客等問題必然會隨着旅客數量的上升同步增加,若不盡快處理相關情況,並改善澳門的交通系統滯後的問題。澳門的空氣質素和各區的道路負擔只會日益惡化,導致環境污染和交通擠塞的問題日益嚴重,長久將會影響澳門休閒旅遊城市的形象。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有市民指出旅客無視交通標示橫越馬路的情況嚴重,政府相關部門(例如交通事務局)有沒有措施能協助維持秩序,以改善調解有關交通及旅客秩序問題?

二、     特區政府有沒有措施監督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的尾氣排放,以緩解澳門的空氣污染問題?

三、     澳門特區政府有沒有研究相應的監督條例及科學可行的中長期規劃,例如改善道路網、增設公交設施或推動步行旅遊等方面的發展,以緩解旅遊巴士和賭場巴士隨處停泊而出現的交通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