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發起反對粗暴加幅機動車輛慢駛遊行之說明會

 

 

 

20170125日,5000人反對增幅大遊行後,三位代表於0108日與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先生會面。會中三位代表再次表明澳門市民對於政府代表於0104日的新聞發佈會以行政費用過高,需要補回成本為由,大幅增加鎖車和拖車的費用,要求暫緩實行關乎民生的罰款項目,羅司長於會上回應堅持不改動批示的內容,而且沒有正面回答三位代表所提出關於交通整治的問題,漠視民生的訴求。

 

上次會面運輸工務司司長並沒有聽取民意,這次激起民怨的原因在於關乎民生的議題並沒有經過立法會的審議,而以批示強行通過,這關乎市民的日常出門的罰款過於嚴厲。政府大幅增加費用的理由為把過去十多年的累積一次加回,邏輯上根本無法理解,甚至有濫用行政長官批示之嫌疑。

 

另外,市民對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並未經過公眾諮詢,貿然大幅增加行政費用感到失望。現時澳門嚴峻的交通問題,政府利用大幅增加行政費用的手段,其做法根本無法解決交通的核心問題,反而造成社會的不安定及產生官民矛盾。澳門回歸至今交通最關鍵的問題在於車輛增加數量不斷上升,而政府沒有加緊開發新的道路網加以配合,以及政府對於解決廿多年來公共地及私家地(例如卓家村和青州)交叉的矛盾,至今仍未有妥善的解決方法,造成市民質疑政府行政效率。

 

羅立文司長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且負責澳門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這次的批示眾多不合理的地方,但羅司長完全拒絕對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任何商議。並指出只要澳門市民不違反,縱使加幅多少倍,也不會有任何問題。假若政府如這次批示,不管澳門市民的訴求,肆意使用立法會批給行政增加批示,大幅增加其他關乎市民日常生活的費用,嚴重濫用立法會給予的權力。

 

 

民間自發聲音

二零一七年二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