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回歸後至今,許多前線公務員在外執勤時,經常遭到暴力對待。例如最近發生的控煙督察在票控一名違法者時,遭到違法者的同黨襲擊,期間一度被推撞倒地,以及被腳踢及叉頸,並遭到施暴者手持玻璃酒瓶恐嚇,情況頗為嚴重,事後當局發出聲明,指責有關的行為。

一直以來,這類事件不斷發生,然而政府並沒有作出任何的措施來防止同類型事件重演,而且每次均迴避有關的問題。現時前線公務員如在執勤時因上述的原因而受傷,則可持醫療卡到醫院就診,而有關醫療卡亦有使用限制,超出限額以外即雖自行支付相關款項。

在眾多公務員職種之中,有部分職種外勤時非常危險,經常遭到嫌疑人的暴力對待,諸如旅遊督察、勞工督察、經濟督察、民政總署稽查人員、控煙督察,以及紀律部隊的前線人員等等。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對於上述前線公務員遭受暴力對待的情況不斷發生,請問政府為何一直以來都不制定政策遏止有關情況,以致情況不斷惡化?又請問政府有何政策防止類似事件再之發生?

2.  為了具備能夠即時拘捕嫌疑人的權力,許多政府部門的稽查人員,在外執勤時需要與警察機關互相配合,致使經常「一個人的事情兩個人做」,浪費大量人力資源,請問政府在實行緊縮政策的情況下,如此做法是否合符科學施政的理念?

3.  有關上述因公受傷的醫療制度,前線公務員不時需要自行支付額外的醫療費用,請問政府會否考慮推出危險津貼,一方面可以取代現有機制,另一方面增加前線公務員的工作士氣?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